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运动、劳累后气短当心肺动脉高压

2015年05月13日 09:52 | 作者:刘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果你有运动、劳累后气短、心绞痛、肢体水肿等症状,就要警惕肺动脉高压的可能。”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程显声教授提醒。

 

  今年5月5日是第四届世界肺动脉高压日。程显声是在当日由阜外医院举行的第四届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中国区特别活动中如此表示的。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的、隐性的、致命的疾病,可致右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癌症”。

 

  肺动脉高压“偏爱”女性

 

  程显声介绍,初期肺动脉高压患者除了有运动、劳累后气短、心绞痛、肢体水肿等症状,外表与常人无异,这类病人常常会被误诊为哮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

 

  随着肺部血管压力和阻力的持续性升高,严重时病人会出现晕厥、咳血,最终导致心脏及肺部衰竭。据介绍,肺动脉高压患者大多为20~40岁的年轻女性,他们的心脏像70岁老人,不能唱歌、不能爬台阶、不能奔跑,不能做诸如系鞋带等我们常人认为很普通的小事。他们随时可能猝死,长期缺氧会导致患者嘴唇乌紫,胸闷、气短使每一步行走都无比艰难。

 

  希望肺动脉高压治疗医保能报销

 

  程显声介绍,肺动脉高压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这就决定了其防治研究需多学科通力合作。目前多学科专业队伍正逐步形成,医学界也越来越关注肺血管病领域,诊治水平普遍提高,特别是超声心动图的普遍应用会更早、更多地发现肺动脉高压患者。一旦患有肺动脉高压,不要过于忧虑,只要到专业化的肺血管病中心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就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靶向药物治疗可以让肺动脉高压患者重新回归社会,从事简单的非体力工作并得到手术治愈的机会。但患者要承担每月4000多元~2万元的药费。

 

  “目前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品除沈阳、青岛等个别城市可以医保报销外,其他地区患者都需要自费。致使90%以上的患者因无法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中断或放弃治疗。”程显声呼吁,有关部门应将肺动脉高压纳入到重特大疾病保障体系中,使这些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肺动脉高压日 肺动脉高压 心血管疾病中的癌症 阜外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