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人惬意的夏季生活

2015年05月13日 10:02 | 作者:陈辰 | 来源:北京参考网
分享到: 

  没有空调、电扇,没有蚊香、杀虫剂,没有手机、电脑……面对漫长的炎炎夏日,古人的生活真让过惯了现代生活的人们“担心”。

 

  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相较于现代人的生活,古人度夏不但充分体现了智慧,还十分低碳环保且有情趣。

 

  避暑 遨游于山水之间

 

  在不少古画中都能看到,古代的文人墨客似乎在夏季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旅游,或是上山避暑,或是湖边纳凉。

 

  《夏景山口待渡图》是五代时期南唐董源的代表作品,现存于辽宁省博物馆。此图描绘的是江南夏天景色。开卷处干沙浅岸,坡下溪流萦绕,布景空灵。中幅结构缜密,山峰层丘叠壑,焦墨大披麻皴,高厚雄壮。卷末沙岸延伸,垂柳成行,展现出平远辽阔的江景。全卷用披麻皴加墨点笔法表现漫山的树木丛林。

 

  展卷右起,是平静的水面,中远处有一细长的小洲,稍近处浮一渔船,渔人悠闲作业。视线慢慢左移,出现了山峦小岛,坡岸平缓,冈峦起伏,山头多作圆形,草木蒙茸其上。再往左,树木繁茂,房舍掩映其间,偶见劳作的农人。垂柳依依的滩岸上,一戴青冠的红衣人正在招呼驶来的渡船。

 

  虽然美景尽收眼底,但是夏日里的奔波还是少了那么一份惬意,而相比之下,《四景山水图》中的夏景则给人另外一种悠闲的感觉。

 

  《四景山水图》为宋代刘松年所做,现存于故宫博物院,分四幅绘春、夏、秋、冬四景,描绘了幽居于山湖楼阁中的大夫闲逸的生活。全卷书风精巧,彩绘清润,季节渲染十分得体,笔墨苍逸劲健。其中界画屋宇丝毫不爽,山石多用小斧劈破。

 

  “纳凉,夏木浓荫,碧荷点点”,在夏景图中,画湖边之水阁凉庭。庭前点缀以湖石,四周花木丛生,水阁伸向湖中,扶衬以木桩梁架,有点像西湖十景中白堤上的“平湖秋月”。主人端坐中庭纳凉观景。这不得不让拥挤的现代人羡慕不已。

 

  驱蚊 种草擦酒支蚊帐

 

  夏天的声音,除了优美的蝉鸣外,还有扰人的蚊子“嗡嗡”作响。宋代欧阳修在《憎蚊》一诗中说蚊子:“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无论古今,小小的蚊子的确成了不少人夏季的困扰。不过与如今的杀虫剂不同,古人驱蚊办法更环保。

 

  为了驱蚊,古人想到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养一些防蚊虫的植物,常见的驱蚊植物有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薰衣草、凤仙花、七里香、夜来香等,这些花草不仅能驱蚊,而且还可以净化空气,观赏起来也赏心悦目。

 

  其实,与现代的蚊香类似,古人也有驱蚊的“蚊香”。“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宋代诗人陆游的诗句中描述了用扇子驱赶蚊子而不能,进而用艾草熏蚊子的方法,一直以来用艾草燃烧驱蚊在古代民间很常用。端午节时,就有在门口插上艾草的习俗,此外还会将浸泡雄黄酒涂在身上,这样也有防止蚊子叮咬的作用。

 

  蚊帐,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在使用,事实上,这个驱蚊的办法,在几千年前的古人就开始使用了。

 

  中国古代防蚊之具主要是帐幔。它的最早名称是“帱”。据《春秋》记载,春秋时期,齐桓公的“翠纱之帱”使饥蚊营营不得入内。

 

  古代贵族使用的蚊帐多用锦、罗、纱、绮、缣等丝织品制作,以兼顾透风。历史上,其用料还曾有等级上的规定。例如晋代制度,锦帐为宫禁中独用,至于平民百姓,多用葛、布等帐子,而穷困者则无力置备。《后汉书》就有这样的记载:“黄昌夏多蚊,贫无帱,佣债为作帱”。

 

  生活 摇扇瓷枕喝冷饮

 

  扇子,是夏季最不可或缺的物品。古代扇子多是用竹编的,古人称之为“摇风”,又叫“凉友”。经济条件好的人家会买用绢帛制成的扇子,摇起来也轻松,如果是文人墨客再在扇面上写诗作画,还真有些情趣。

 

  金代戏曲作家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里有这么一句话:“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风”。瓷器,在大多数人们的印象里是餐具或者茶具,但其实,古人还常把瓷器作为枕头,并用瓷枕解暑,瓷枕的枕面上是釉,脑袋枕着这样的枕头睡觉当然凉快极了。

 

  说道冷饮,这也绝非现代人才有的专利。事实上,古人管热饮叫“汤”,冷水才叫“水”。汉代夏天已有比较讲究的饮料———蜜水,这是一种在水里掺入蜂蜜的饮料。古人日常使用的冷藏器具叫“鉴”。鉴,是一种大盆,早期是陶质,春秋中期以后流行青铜鉴,又称“冰鉴”。冰鉴可以看作是一种原始冰柜,使用时,将盛满饮料或食物的器皿放进去,四周围满冰块,合上盖子,不多时“冷饮”就可制成。1978年发掘的战国时期曾侯乙墓中便曾出土了一件精美的原始冰柜———蟠虺铜方鉴。(北京参考记者 陈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人 夏季生活 避暑 驱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