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称尼泊尔余震不断东移 对西藏破坏或更严重

2015年05月13日 10:2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尼泊尔12日再次发生强烈地震,截至北京时间12日21时已造成36人死亡、逾千人受伤。当地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已达47人。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本次地震震级为里氏7.5级,随后又发生至少5次较强余震。本次地震震中在珠穆朗玛峰下的登山者营地附近。印度北部、中国西藏等地有震感。地震发生时,西藏吉隆镇至热索口岸道路18公里处发生塌方,一辆汽车被滚石击中,造成1名女子遇难2名女子轻伤。另外还有一人重伤。

  强震后至少发生5次余震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尼泊尔北部山区辛杜帕尔乔克,震源深度15公里。至少发生5次余震,震级在5.6级至6.3级之间。

  尼泊尔北部纳姆泽巴扎尔的女护士丽塔·多马·谢尔帕说,当地多幢楼房的墙体出现裂缝,包括一所学校。“事发时是午饭时间,孩子们都在户外。谢天谢地!”谢尔帕说。

  不少人担忧,尼泊尔不少房屋虽然没有在半个多月前的那次强震中坍塌,但受损相当严重,如今再度遭遇地震和多次余震,随时可能坍塌。

  尼泊尔警方经由“推特”微博客发布一条消息,呼吁民众尽量“待在户外空旷区域,协助警方保持道路畅通,避免让电信网络过度繁忙(以致瘫痪),建议大家使用手机短信联络”。

  在加德满都,一家大型医院收治了不少4月25日地震的伤员,本月12日紧急把这些伤员转移到户外。在医院外面,一些家属在焦急地打电话,医院工作人员在停车场等空旷区域搭建临时帐篷,一些伤员坐在轮椅上等待转移。

  在尼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尼泊尔内政部12日说,当天地震已造成36人死亡,1117人受伤。预计随着更多信息汇总,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当地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已达47人。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印度北部和中国西藏等地有震感。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不少建筑物剧烈晃动,一些办公楼紧急疏散人员。电视画面显示,印度比哈尔邦多家商店里的货物从架子上掉落,大量居民被疏散到街头。事发后,新德里地铁随即停运,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呼吁公众不要恐慌,并表示正在了解地震的最新情况。新德里以及印度北部和东部一些城市的居民在地震后纷纷逃离住所和办公楼,在户外等候进一步消息。

  据报道,印度至少10人死亡。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霁12日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有关此次地震中方在尼人员伤亡的报告。

  尼机场短暂关闭后重开

  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机场在短暂关闭后重新开放。中国航空公司表示,将陆续执行相关航班。

  东航表示,地震后折返的MU2583航班(昆明——加德满都)预计将于稍晚时从昆明起飞。

  南航表示,经过全面评估,已开始正常执行航班。目前,南航CZ3067已于北京时间19点57分从广州起飞,机上承运78名旅客,预计13日零点34分落地加德满都。回程航班CZ3068计划于当地时间23点15分起飞返回广州,机上承运94名旅客。

  为做好航班快速保障工作,缩短停留过站时间,南航驻加德满都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做好迎接航班的准备,包括提前开放南航柜台,优化旅客快速值机;做好航班过站保障准备,确保飞机落地前各保障车辆和人员提前到位;提前准备好有效飞机放行文件,确保飞机准备好后,申请最快的离港顺序。

  此外,由于加德满都机场配餐中心在刚刚发生的地震中受损,南航于广州出发的航班携带有往返两段的餐食和饮用水,以保证乘客的正常餐饮供应。

  12日,我国飞往加德满都航班共有11班,涉及广州、成都、拉萨、昆明、香港5地。

  □西藏灾情

  山体滑坡道路阻断

  汽车被滚石击中一人遇难

  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强震,我边境受灾地区震感强烈,西藏多地有明显震感。此次地震震中距西藏日喀则地区直线距离仅300多公里。

  记者从在现场的武警交通部队相关人员口中得知,因为地震突发加之发生滑坡,在尼方一侧抢通道路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被迫停止作业,吉隆镇至吉隆口岸的道路发生两处滑坡,交通彻底中断。

  15时25分左右,在吉隆口岸的记者再次感受到较强震感的余震,地面明显晃动了十余秒,中尼两侧的山体再次发生滑坡,尘烟再起。

  吉隆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乾利告诉记者,目前,吉隆县各乡通信基本畅通,有部分“4·25”地震中受损房屋倒塌。

  15时48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现场施工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的吴爱军,他说从樟木镇至友谊桥口岸的道路出现数个塌方点,现已中断。

  16时03分,驻樟木镇留守指挥部总指挥普琼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些房屋再次被损毁,在樟木值守的公安民警无伤亡,已经撤离至樟木镇医院和樟木宾馆的空旷地带。

  聂拉木边检站站长蒲方爱说,全体官兵已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聂拉木县城部分在上次地震中损毁的房屋倒塌。

  截至当日17时,定日县绒辖乡通信中断,县里已派出人员了解情况,其他边境乡出现房屋倒塌现象。

  据了解,地震发生时,西藏吉隆镇至热索口岸道路18公里处发生塌方,一辆汽车被滚石击中,造成1名女子遇难2名女子轻伤,边防官兵已前往出事地点进行救援。随后,西藏公安边防总队侦查支队吉隆站官兵介绍,在热索方向发现一人重伤。

  □亲历

  感觉死神就在身边

  当尼泊尔“4·25”大地震渐渐从全球聚光灯下“消退”之际,12日发生的一场7.5级强震再次牵动四方。半个多月来,许多人离开尼泊尔,但也有一些人坚守灾区,在心有余悸之时记录下强震一刻。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尼经理黄艳女士在微信上写道,早上去油料公司对账,在账单上签下16个2015年5月12日,签着签着,发现当天是7年前“5·12”地震的纪念日。驱车回办公室的路上,真又地震了!前面的车急刹停下,眼前冒起浓烟,不时有砖头滚下,耳边是人们的惊呼和哭泣声,那一幕,感觉时间很漫长。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尼销售经理王辉再次经历强震“冲击”。他说,这次震感强烈,摇晃幅度远大于上次,办公室吊灯都互相碰撞碎掉了。

  一位“坚守者”拍下地震时加德满都一家酒店游泳池的“惊涛骇浪”。尼泊尔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戴先生说:“我和小伙伴当时在酒店4楼,那几秒感觉死神就在身边……”

  尼泊尔8.1级强震过后,首都加德满都居民陆续返回室内居住,而今,人们不得不再次露宿。

  □关注珠峰

  珠峰南坡雪崩48人被困

  尼泊尔12日的地震导致珠峰南坡雪崩,48人被困,但不清楚这些人员是否由于雪崩被困。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则表示,珠峰北坡大本营的登山者此前已经全部撤出,珠峰攀登的许可也已经关闭。

  南坡八成人员早已撤离

  此次地震震中位置在珠峰南坡大本营附近。据尼泊尔登山协会第一副主席桑塔·拉玛9日介绍,“4·25”地震发生时,包括向导在内,有七八百人在尼泊尔进行高山探险,由于担忧地震次生灾害的影响和其他潜在风险,以及一些向导失去亲人和住房后无心登山,迄今约有80%的人员已经从高山地区撤出。

  10日,尼泊尔已经宣布提前结束登山季。但是,12日,珠峰南坡再次发生雪崩,导致48人被困,不清楚是否由于雪崩被困。

  北坡大本营无人进驻

  王勇峰表示,珠峰南坡大本营因为“4·25”地震损坏率大概超过三分之一,相比之下西藏北坡大本营因为岩石多一些,没有发生大的雪崩,情况要好一些。

  王勇峰介绍,“4·25”地震发生之后,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登协一方面在大本营做了各种防范措施,同时开展了清理工作,协助所有在大本营地区的登山者下撤到市区,现在的珠峰大本营已经没有人了。

  “肯定不会再有登山者在大本营里了,还会有很多余震,地震是不可预测的,是横波还是竖波,以及方位等等,都难以预料。而且地震可能会引起雪崩,大本营地区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现在所有的登山者都已经撤离了。”王勇峰说。

  明年登山线路或变更

  王勇峰表示,今年的登山季已经结束了,“余震可能会持续几个月,所以肯定不会再发登山许可了,现在攀登珠峰非常危险的。等余震过后,明年应该会是稳定的,珠峰地区也不可能一直处在地震之中。那么明年肯定会开放珠峰攀登注册,春季应该可以继续攀登珠峰。”

  不过,珠峰的攀登线路可能会和以往有些不同。在地震破坏下,珠峰的登山线路被损毁,受损的大本营也需要重新寻找合适地形建设。他说,相关部门会对钱路进行修复开发,如果遇到障碍过不去,就需要换一条路走。

  ■相关

  英媒称更多登珠峰者想取道中国

  英媒称,登山爱好者卡斯滕·佩德森从未放弃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梦想,尽管上个月的地震导致多名登山者死亡。不过,他现在想要登山的话,最好选择从中国出发,而不是尼泊尔。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对于他攀登珠峰的许可证在地震后能否被延期,尼泊尔政府一直没有给出答复,因此这名丹麦登山爱好者正考虑从另一条路线攀登世界最高峰。有越来越多的登山者也跟他有同样的想法。

  佩德森说,之前三次试图攀登珠峰已经花去了他超过11万美元。他说:“假如他们不给我延期,我可能会从西藏登山。这并不复杂。”

  对尼泊尔来说,现在的情况令人担忧,因为越来越多的登山者都开始考虑从风大气温低但组织较好的中国路线登山。

  尼泊尔的旅行社和登山者呼吁政府尽快对今年的许可证作出决定。

  □专家分析

  本次地震系8.1级地震余震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12日在尼泊尔发生的7.5级地震及此后半小时发生的6.2级地震,均系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的余震。这些余震都发生在主震的东扩展区,而本次7.5级地震和上一次7.1级余震的发生地基本重合。

  蒋海昆表示,此次尼泊尔地震后余震活动较强,据统计,自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以来,截至目前7级以上余震已发生3次。

  他分析说,一方面因为此次尼泊尔地震发生在两个板块交界处,力源较强;另一方面,此次地震的余震呈面状展布,而根据此前的观测,一般呈面状展布的余震级别较高,呈线性展布的余震级别则相对较低,比如此前的汶川地震,最大余震仅6.4级。

  未来或仍有6级以上余震

  德国国家地球科学中心的科学家汪荣江表示,在7.5级余震发生后一个多小时内又发生了5次5级以上余震,这些地震都是4月25日大地震后剩余能量的再释放。

  汪荣江指出,一次主震之后发生余震的频率与距主震的时间长短大约成反比衰减,但大的余震仍会不时发生。目前科学界只能比较准确地算出受主震影响的整个地区发生余震的概率有多大,还无法准确预报具体在哪个地点、在什么时间会发生多大震级的余震。

  蒋海昆则表示,“我个人观点,今后尼泊尔还将会有6-7级的余震发生。”

  地震对西藏破坏或更严重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4月25日大地震后,该地震的余震不断向东移动。大地震发生当天的7.0级强余震较主震地区东移约10公里,4月26日发生的7.1级强余震较主震地区东移约130公里,这次发生的7.5级地震则东移了155公里。

  因为此次7.5级强余震相较于主震地区再度东移,地震震中距离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直线距离仅300多公里。

  孙士鋐说:“因为距离较近,相较于4月25日的8.1级地震,这次7.5级强余震对于中国西藏地区的破坏或更为严重。因为数次强地震的叠加影响,中尼边境山体滑坡、滚石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对于道路抢通等灾后救援则会有新的挑战。”

  A18-A19版 据新华社 央视 钟欣 京华时报记者 毛烜磊 王硕 韩天博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专家 称 尼泊尔余震 不断东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