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药价放开 百姓和企业获益几何

2015年05月13日 10:4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5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根据《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我国大部分药品将取消政府定价。改革之后,药价是否会普涨?百姓和企业能否从中获益?让我们听听委员、专家怎么说。

 

  医保基金支付的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制定的程序、依据、方法等规则,探索建立通过制定医保支付标准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

 

  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

 

  医保目录外的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

 

  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考虑到此类药品目前实行严格的生产流通管制、临床使用规范、价格和市场稳定,仍暂时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

 

  原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其他药品,仍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定慧寺社区卫生服务站购买红霉素软膏,被医生告知没货。换了两家零售药店,也被告知好长时间没有供货了。红霉素软膏是治疗皮肤感染的常用老药,每支仅1.2元,由于价格太便宜断货了。

 

  不止红霉素软膏,廉价药断货的情况近几年时有发生。“随着7部委发布《通知》,这种情况会有改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众药涨价,廉价药回归

 

  2000年,原国家计委发布《药品政府定价办法》,我国开始实行药品政府指导价(最高零售限价)管理。《通知》的下发,意味着实施了15年之久的药品最高零售限价政策将成为历史。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由于有招标采购机制的约束,医院销售的药品价格会保持基本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也认为,改革不会造成药价普涨。因为目前公立医院使用的药品,由省级招标定价,这个价格就是医院采购药品的最高限价。医院在此基础上加价15%,但不能超过发改委的最高零售价格,因此招标价格就成为影响药价的决定性因素。

 

  “涨价的部分主要是大众药,其中会有很多OTC品种。由于发改委限价,加上生产企业又比较多,竞争激烈,有的药品价格被压得很低,甚至出现了成本倒挂。改革后,这些品种应该会涨价。”刘文伟表示。

 

  不过,刘文伟认为,此次改革对专利药和独家品种的影响不大,很多品种都在基本药物目录里,有医保报销和招标价的限制;而且《通知》也表示,要通过谈判机制定价,所以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涨价可能拯救廉价药。”刘文伟表示,像红霉素软膏、氯霉素眼药水、克霉唑软膏这样的药品,效果很好,但是定价太便宜了,恐怕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企业不愿意生产。调价后有了利润空间,这些药会回归。

 

  药价虚高有望缓解

 

  据悉,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1万多家药品批发企业,一些药品有多达数百家企业生产。“尽管有不少企业在进行低水平的重复,但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等因素,目前我国制药行业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刘文伟坦言,一种药品从出厂到医院零售环节,至少要有3~4倍的涨价空间,除了保证企业一定的利润外,相当一部分都用于国家税收、流通以及广告宣传等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药价的虚高。

 

  随着改革的推进,药企今后的日子不会像现在这样舒服,从长远来看,可能会面临洗牌。刘文伟认为,同质化药品在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中价格会走低,企业利润减少,药品回扣空间缩小,药价虚高问题有望缓解。“对于制药行业而言,改革对名牌企业是有利的,它们会越来越强,而一些热衷于低水平重复的小企业,将愈发艰难,甚至被淘汰。”

 

  “更重要的是,医保部门参与药品定价,会提升医疗技术价格,同时对医生开药进行限制,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虚高的药价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表示。

 

  不过姚树坤也指出,仅靠放开药品政府指导价来降低虚高的药价、破除以药养医,作用有限,这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政府补偿不到位、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不打破,虚高的药价一定时期内仍会存在。

 

  放开价格不等于放松政府监管

 

  在医疗保险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和地区,不会直接干预药品市场价格,而普遍采取的是通过医保控费、采购和价格行为等综合监督,引导药品市场价格合理形成。这种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国际主流。我国放开药品政府定价是在向国际主流看齐。

 

  赵平表示,虽然很多国家不直接对药品市场价格进行干预,但是这些国家都有一套机制来调控药价。比如英国是通过国家信托机构(相当于保险公司)管理所有药品费用,哪些药可以报销、报销多少,它来定。所以,这个部门在英国整个医疗体系中最活跃,它对药品市场起着监管作用。我国放开药品政府定价并不等于放弃政府对药价的监管,而是管放结合,将“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结合起来。

 

  姚树坤表示,放开药品政府定价之后,有关部门应该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严厉打击哄抬药价、价格欺诈及价格垄断等行为;卫生计生部门也要通过科学采购,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维护药品价格市场稳定。

 

  “最敏感、任务最重的是医保部门,因为医保部门是付钱的。”赵平表示,此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用上“有效、安全、负担得起”的药品,这个“用得起”有多种含义:对于基本药物,政府应该全额负担;非基本药物可以采取分担机制;对于一些昂贵的特殊进口药,可启动价格谈判机制,根据市场用量让药企把价格降下来。

 

  赵平认为,“负担得起”最考验医保部门的智慧。目前我国存在不同的保险体系,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医保报销水平也有差异,如何让新的改革措施适应现有的全民医保体系是个大难题。

 

  业内专家也表示,未来招标的主体应该是作为支付方的医保部门。招标需要由医保主导,采取总额控费,在采购时根据药品总量,带量采购。这样一来,药企让利也将成为可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品价格改革 取消政府定价 医保基金支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