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赴富阳市调研 取经体育产业发展经验

2015年05月13日 11:17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调研报道 山水富阳 体育之乡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元代画家黄公望一幅《富春山居图》让富阳美景美誉古今,驰名中外。现如今,还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让富阳人为之骄傲自豪,这就是全国体育产业基地。

  “富阳有扎实的体育产业基础,体育产业门类齐全,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如:是中国球拍之乡,年产球拍超亿副,占国内外中低档球拍市场的70%以上;是中国赛艇研发制造基地,年产各类赛艇5000多艘,占全国生产量的95%,其中出口占50%。此外,龙舟制造企业制定了国家龙舟器材行业标准,永安山‘飞翔小镇’是国家滑翔伞训练基地。”5月1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调研组到浙江省富阳市调研。听完富阳市有关方面的介绍后,调研组成员都对此赞不绝口,感叹一个县级市能获得如此多的殊荣,真是不简单,也增添了对我国体育产业稳健发展的信心。

  强特色重引导促转型

  富阳八山半水分半田,山水资源丰富,开展运动休闲活动自然禀赋优越。富阳市以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为抓手,以建成全国运动休闲产业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了“打造运动休闲之城”战略,着力推进运动休闲产业升级和发展。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和“中国运动休闲之城”称号。桐洲岛(皮划艇)-永安山(滑翔伞)-龙门古镇(登山、定向)串联形成的水陆空运动休闲深度体验线路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运动和旅游结合很好。比如滑翔伞项目门槛不高,相对安全,是飞翔类运动较好的切入点,非常适合大城市周边开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为此建议,可关注此类运动的设备研发生产,以运动促产业发展。产业健康发展,政府应一方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赛事的举办、学校的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还要深入研究盈利模式,让体育产业有‘钱途’,避免企业因为盈利模式模糊,最终走上房地产的老路。”

  以需求为导向,走融合发展之路

  富阳的运动休闲不是简单的“体育+旅游”,而是上升到产业融合和富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统筹部门力量,设立运动休闲委员会,并实行实体化运作,进行强有力的推进。此外,他们还成立运动休闲总会,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实现政府和民间两股力量合流。

  为实现运动休闲格局达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化,富阳市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富阳市运动休闲总体规划》,并编制了《富阳市打造运动休闲之城五年行动计划》。

  为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富阳市对于具有地方特色和全国知名品牌的体育制造业给予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优先支持运动休闲招商投资项目落户。

  体育产业不是狭隘意义上的制造业或服务业,而是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全方位发展的大产业。近年来,富阳市积极推进体育产业与旅游、工业、林业、水利、商贸、演艺等产业的融合,精心筹办运动休闲品牌赛事,发展工业旅游,开发旅游产品,打造运动休闲综合体,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系统很重要,资源优化配置很关键,规划眼光要长远,富阳这块做得很好。”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说,产业要靠需求来推动,要与百姓愿望相结合,要因势利导。富阳居民生活水平较高,运动休闲热情高涨,因此,富阳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一定会遒劲有力。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形成多元化,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满足百姓和时代的需求。与此同时,要做好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并且不断赋予品牌新的内涵,走集约化、组合拳的发展之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政协 富阳市 调研 体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