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尽职履责 奔走国是

无党派人士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建言

2015年05月14日 10:49 | 作者:王海磬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尽职履责 奔走国是 ——无党派人士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建言

  今年4月,由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任团长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福建省,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助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调研。考察团深入福州、泉州、厦门和平潭综合试验区,走访自贸区、企业、交易所、港口码头,召开12场专题座谈会,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

  这次调研是无党派人士尽职履责、奔走国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党派人士以饱满的热情为国出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贡献。

  聚人才优势

  无党派人士人才荟萃,影响力大,分布在各阶层各领域各专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极大的包容性,对于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特殊作用。

  为发挥无党派人士的整体优势,统战部门和无党派人士共同探索出集体座谈议政、集体研究讨论等工作方式,增强了协商代表性,显著提升了座谈发言及书面建议的质量。

  据了解,统战部门在无党派人士中,成立建言献策小组,发挥其专业优势,搭建表达意见建议、互相交流研讨、形成集体成果的平台;无党派人士参加党委协商座谈会前,统战部门牵头召开若干场座谈会,针对协商议题,广泛征求无党派人士意见,群策群力形成发言稿。

  通过这一工作方式,将无党派人士这一分散在各领域、各行业的“满天星”,汇聚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团火”,实现了无党派人士个体专长发挥和群体作用整合的有机统一,最终达到1+1>2的效果。

  在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下,无党派人士通过参加协商座谈会、报送书面建议等,丰富了政治协商实践,推动了一系列重要法律、政策的出台或完善,促进了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如防治细颗粒物污染、实施“千人计划”等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睿智之言

  为提高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的分量和成效,各级统战部门积极组织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

  2010年5月,中央统战部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上海市,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考察调研。考察团实地考察了13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就金融服务、创意产业等行业的发展情况召开了6场专题座谈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于2010年6月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同年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无党派人士当面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建议推进增值税改革。此后,无党派人士持续关注此项改革,2012年11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无党派人士建议“加快推进完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2013年6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京召开财税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邀请无党派人士就此提出建议。无党派人士关于“营改增”等政策建议,有效推动了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