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真正的马云是什么样的

2015年05月14日 13:3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以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海内外涌现出一批创业创新的成功案例。创业创新者的传奇经历和创造性思维对我国当下正在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何意义?我们如何从中获得启迪?本报今起开设《创业创新启示录》专栏,为读者解析这些创业创新企业和企业家的成功“密码”。

  现在但凡涉及商业的,大多与成功励志有关,图书市场上也充斥着各种成功学书籍。对于马云来说,他的标志性意义更大,因为他是白手起家,所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人们争相阅读马云的书籍,希望能从中找到什么秘诀,让自己可以一朝翻身。

  连马云本人也笑称,自己在市场上看到这么多关于他的书,都不知道,这些书里写的到底是不是自己。那真正的马云是什么样的,他又是怎样一步步将阿里巴巴做起来的呢?

  在最新出版的由马云拟定书名、阿里巴巴集团独家授权的《马云内部讲话:相信明天》中,披露了其中的一些真实情况。马云一直说自己,包括他的团队,并不比其他人更聪明,也不是比其他人要更努力。但为什么他们成功了呢?马云的解释是运气,如果换另一个说法就是,因缘际会。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马云和他的团队的各种努力,与他同时代一起创业的,有的人半途就出局了,有的选择了不同的方向。马云是自己坚持下来了,既坚持要做什么,也坚持自己一定不能做什么。但正如马云自己所讲,他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国家,感谢互联网,决定大局的一定有超越个人能力、个人不能控制的东西。

  为什么在中国电子商务能成为主导,而在更为发达的欧美则不能。也就是说,电子商务为什么偏偏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前途。马云分析得很实在,就是因为中国的基建差,相关服务和配套不够完善,企业IT应用水平不高,从而导致中间成本过高。媒体也报道过,农民种的大白菜一分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只好让菜白白地烂在地里,而另一方面,北上广的居民买到的大白菜却要一块多钱一斤。电子商务跟传统的商业流通渠道相比,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

  马云在创业时锁定中小企业,而不是大企业,因为中小企业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相比较而言,大企业,很多是国有的,有着比较好的优势资源,中小企业更需要电子商务,帮助他们走出去,活下去,发展、壮大。而且,在阿里巴巴B2B运营的时候,发现真正能激活网站、带来流量和订单的,都是中小企业。这就进一步印证了马云的判断。

  马云说,全世界只有一个游戏大家都玩不累,那就是赚钱。在阿里巴巴创业初期,他们锁定了做电子商务,不仅帮中国的产品出口,也帮外国客户采购更经济合算的商品。那么反过头来,我们问:马云当初怎么就走上了互联网这条路呢?

  马云在书里也承认,如果说自己当初能预见到互联网有今日的发展规模,那纯属胡扯,但他坚信,互联网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马云自己的经历,让他在潜意识里觉察到,“互联网这个东西不得了,以后一定会有大发展”。

  马云自学英语,结交了一批外国友人,21岁那年,他有机会第一次走出国门,去了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的31天,让他长了不少见识。他开始真正地了解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后来,他因为英语好,又有一次机会去美国,是帮一家国有单位去要债,去谈判,但歪打正着,他在美国第一次遇见了互联网,而他发现,中国在这么新的互联网领域,竟然是空白,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想到,更要做到。

  于是,他回杭州后,凑了两万元,创办了中国黄页。中国黄页是个什么很高深的东西吗?细究起来,不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这种模式很原始。给企业做个网站,然后他们向企业收费,就这么简单。这其中有一个案例,让马云对互联网的未来,产生了极大的信心,或者说,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马云把杭州的望湖宾馆搬到了网上,结果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美国的很多妇女代表就是通过网络看到这个宾馆,结果虽然会是在北京开,但住的地方还是定在了望湖宾馆。这给了马云极其重要的提示。另外,马云将自己的海博翻译社搬到了网上,也接到了很多国外的EMAIL来洽谈业务。正是这些实践,让马云坚定了互联网的信心。

  那又是什么让马云开始做起了电子商务B2B呢?回头来看,也不复杂。马云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教国际贸易系,他的学生中有很多就是做外贸的,既然他已经见识到了互联网的作用和力量,那互联网想必对国际贸易也是有作用的,于是,马云又干起了电子商务B2B。

  那马云有做B2B的商业模式吗?说实话,没有。一直到2003年,阿里巴巴才实现了收支平衡,但马云认为只要自己做的这个东西对买卖双方有用,就一定会有它的价值,“你的客户富了,你也穷不了”。阿里巴巴的赢利模式也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一步步地摸索出来的。

  从整个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可以明白,马云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看到多远,但正是在一步步地实践之后,也看得越来越远,对于国内大趋势的把握也比较准。马云在2008年,就曾预言,互联网在中国还有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现在来看,我们当下大谈特谈的“互联网+”,就是写照。2008年,马云也曾看到,中国的内需会慢慢起来,于是他加大了淘宝的支持力度,后来淘宝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马云的判断。

  阿里巴巴今天也不是单纯的B2B和C2C,它已布局文化、健康、金融等多个产业,那么今天引领企业发展的又是什么呢?马云指出,是使命感。只要是给人们带来便利,帮助大家获得便利、福祉的,就是阿里巴巴努力的方向。流传的马云一句名言,“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或许能更形象地说明这点。

  纵观亚洲的经营大家,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等,其商业哲学都有相通之处,松下幸之助提倡素直之心,秉承自来水哲学,为社会大众生产尽可能多的便宜商品,增进大众利益。而稻盛和夫更是提出企业家要“动机至善,了无私心”,这与马云“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如出一辙。

  也许至高的商业哲学,最后都是如何平淡无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袁开春)

 

编辑:水灵

关键词:真正的马云 是什么样的 创业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