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军队虎气血性不容贬低

2015年05月14日 17:02 | 作者:许森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许森:中国军队虎气血性不容贬低

  一段时间以来,国外一些军政要员和研究机构相对集中地对我军战斗力水平妄加猜疑和揣测,特别是有人从训练、装备、经验甚至制度等方面对我军战斗力进行有意贬低。笔者认为,这是不客观也不专业的,他们的观点或所谓结论难以令人信服。

  军队战斗力由诸多要素构成,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内涵和方式与过去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战争不可同日而语。从近二三十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局部战争来看,没有哪一场战争是仅凭武器装备的优势取胜的,它们无不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甚至文化、宗教交织在一起。说到底,真正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

  一名军人过硬的本领,是拳头更是意志;一支军队传承的法宝,是武器装备更是战斗精神。在我军历史上的历次重要战争中,我们很少能在武器装备上胜过对手,但我们总能以胜利者的姿态笑到最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军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具有英勇顽强的血性虎气,具有从这支军队诞生之日起就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

  在当今的和平环境下,一个国家对战争准备的程度、军队战备状态和战斗力水平,是构成威慑力的关键因素。通常来讲,实战是检验一支军队战斗力水平最重要的手段,但也不是唯一手段。能把战争当作武器实验场和练兵场的,现在恐怕只有美国了。对于中国来讲,锻造提高战斗力水平也可通过战争实验室和演习、训练等手段,特别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锤炼和检验。虽然现在我军兵员结构以80后、90后为主体,独生子女占相当比例,但“98抗洪”、汶川抗震、亚丁湾护航、利比亚和也门撤侨等等,都证明了这支军队的红色基因没丢,官兵的虎气血性仍在。这难道不是对我军战斗作风、战斗力的最好检验和折射吗?

  我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以及18000公里海岸线,这些客观事实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足以捍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军力和国力,这既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该履行的义务。我们不可能为了迎合、讨好一些西方国家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就不再发展军队。笔者倒想问问,有的国家为了一己之利,在全球设立军事基地、到处打仗甚至颠覆别国合法政府,它怎么就不说自己威胁他国呢?

  每支军队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和职能使命。对于我军在训练、编制结构、装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们也有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依靠坚定信念、必胜决心和东方智慧赢得一场又一场战争的胜利,这是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成就。在此基础上,今天的中国军队要向先进国家学习借鉴,从新军事革命中汲取经验、激发创造,提高设计战争、导演战争的能力;激流勇进、绝不停止,坚定不移地将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到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续写辉煌、完成使命。▲(作者是海南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国军队 虎气 血性 不容贬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