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用学习筑牢委员履职根基

北京市政协将委员学习从"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始终要求各界委员自觉把责任感和荣誉感有机统一起来

2015年05月15日 08:39 | 作者:吴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用学习筑牢委员履职根基———北京市政协将委员学习从“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知情明政,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通报会能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国情、市情,使接下来的调研更加有的放矢,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更‘接地气’、更有质量和深度。”在听完北京市政协近日围绕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召开的第二次情况通报会后,市政协委员张金钢的这番感言道出了与会委员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每项重点调研启动之初的重头戏都是密集地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市政协,与委员们面对面,介绍政府对有关问题的所思所为所想。参加含金量如此之高的情况通报会,委员们都十分踊跃,会场里总是坐得满满的。

  “政协组织要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就必须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帮助委员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熟悉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按照市政协主席吉林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市政协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履职需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着力拓展学习内容、改进组织方式,不断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所以,每年年底,制定来年的学习工作计划是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人员颇费心思的事儿。

  随着这两年市政协对委员学习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组织学习的主题、方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作为一项品牌学习活动,政协报告厅已有多年历史。十二届市政协以来,不仅政协报告会的数量成倍增加,报告内容也有了变化。以往为丰富委员精神生活,有时会选择养生、音乐等题目,而现在的选题都是紧扣时局,高度契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时势,像“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如何理解‘四个全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等。今年市政协还根据履职工作需要和委员们的关注点对学习培训活动做动态调整,为特定调研课题组织个性化专门学习活动。另一项品牌学习活动——暑期读书班,今年则计划邀请北京市有关部门讲委员普遍想了解的反腐和冬奥会申办工作。“每一次学习活动,都要确保有明确的学习主题,要保证学习成效,这样才能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高议政建言能力,使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政协报告厅、暑期读书班这样的品牌活动,市政协也在不断创新委员的学习方式,丰富委员的学习平台。不久前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首次组织常委进行专题学习,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为100余位政协常委作《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各专委会也在履职工作中不断探索增加学习密度的方式方法。科技委举办“科技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就科技发展前沿、社会关注的科技工作热点进行专题讲座,同时还定期组织知情考察活动,考察有关领域科技项目,为委员了解科技知识、提高履职水平搭建平台;经济委的经济形势恳谈会,社法委的“社情漫谈”、“大家谈”等学习形式也备受委员欢迎。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市政协始终要求各界委员自觉把责任感和荣誉感有机统一起来。为此,在为委员们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的同时,市政协还把学习培训纳入委员必须参加的履职活动,委员的相关出勤记录已经成为评价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指标。现在,市政协对包括学习在内的委员履职责任,强调得越来越多,措施也越来越细化。在3月份举办的新委员培训班上,委员们不只是在培训班开始前签到,而是每个学习单元都签,而且委员实际签到情况都上报政协领导,这一举措杜绝了以往极个别的“签到委员”现象。去年10月投入使用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电子统计管理系统”,提高了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为委员履职评价提供了便捷的数据支持。根据统计结果,对无法保证出勤率又缺乏合理解释的情况,市政协将向其推荐界别或所在单位的组织、统战部门进行反馈,并在下届委员遴选时作为重要参考条件进行考虑。这成为委员能否续任的重要参考。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使委员学习从“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有效助推了委员履职责任的强化和履职能力的提高。

  “实践证明,开展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委员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对于提高委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市政协主席吉林说,当前,政协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对委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和推动委员的学习活动,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更牢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参政议政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