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菜生吃有营养?NO!

2015年05月15日 09:05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茼蒿、生菜洗完拿着就吃;土豆、莲藕切片直接吃;番茄、胡萝卜生吃更是常事。“你为什么喜欢生吃菜?不怕不卫生?”“洗干净就可以了,这样可以降低营养损失,能减少油脂,有利于减肥。”这样的对话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特别是对于最近都是三十几摄氏度的天气来说,生吃蔬菜更成了不少人餐前餐后的消暑“点心”。

 

  专家表示,其实,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有些蔬菜生吃会浪费营养,有些不容易消化,还有的生吃甚至会导致食物中毒。

 

  最常吃的菜:焯水后利健康

 

  为了让蔬菜的营养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菠菜、空心菜、竹笋等一些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及含草酸比较多的蔬菜,要尽量煮熟了吃,即使要做成凉拌菜,也要先用开水焯过,除去蔬菜中含有的大部分草酸。“因为这些蔬菜的毒性比较高,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会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常吃会导致身体缺钙。”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科长薛玉珠说。

 

  同时对于一些野菜,大家也一定要先用水焯一下,需要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因为这样才会更加卫生,同时还不会导致营养价值的流失。

 

  富含维C的菜:生吃失营养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胡萝卜富含的β-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营养物质,加油烹炒后更易被人体吸收,发挥其保健功效。

 

  据研究发现,番茄富含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硬化、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与生的相比,煮熟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人体充分吸收。薛玉珠介绍,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它能保护视力、滋润皮肤、提高免疫力等。熟吃胡萝卜,并且在烹饪时接触到油脂,β-胡萝卜素才能最大程度被人体吸收。而生吃则会浪费营养,更不建议榨汁,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豆类蔬菜:生吃易中毒

 

  各种豆类蔬菜生吃易中毒。这是因为在毛豆、蚕豆、菜豆、扁豆等豆类蔬菜的豆粒中和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叫做血球凝集素,会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一般豆角两端、荚丝和老扁豆毒素最多。

 

  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因此,烹调豆类菜时,需加热熟透才能破坏其毒素,即使凉拌,也要至少用沸水煮10分钟才能食用。

 

  含淀粉较多的菜:生吃易腹胀

 

  含淀粉较多的蔬菜,如土豆、山药、红薯、芋头等不要生吃。薛玉珠说,这些食物生着吃,不仅其中的淀粉等营养物质不容易被人体消化,还会让人产生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感。

 

  ■特别提醒

  鲜黄花菜生吃也很“毒”

 

  “鲜黄花菜中存在着一种秋水仙碱的成分,秋水仙碱是无毒的,但是经过胃肠道的吸收之后就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这个物质能够刺激肠胃,从而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薛玉珠说。

 

  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因此就不会引起中毒了。

 

  ■推荐吃法

  夏天蔬菜沙拉是“主角”

 

  天气炎热,不少人更喜爱的生食方法则是蔬菜沙拉:吃主食之前,若先以沙拉打底,就可以使每顿摄入的热量减少10%左右。

 

  在准备蔬菜沙拉时,最好不要将蔬菜切得太细,每片菜叶以一口能吃下的大小最佳,以免因其太细吸附过多的沙拉酱,而吃进去过多的油脂;叶菜最好用手撕,以保新鲜。

 

  在沙拉酱中加入少许鲜柠檬汁或白葡萄酒,可使蔬菜不变色。

 

  最后,薛玉珠提醒,生吃凉性食物,可以搭配葱、姜、蒜等调料中和。如在凉拌苦瓜、黄瓜时,加点蒜末,或是吃完喝碗红糖姜水,都能减弱寒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富含维C的菜 生吃失营养 生吃菜的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