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三军仪仗队首批女兵揭秘:妆容成训练一部分

2015年05月15日 09: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222836485

  2014年5月1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首批仪仗女兵正式亮相。截至今天,仪仗女兵已经无差错完成了51次仪仗司礼任务。资料图片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960平方米的训练场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几百双马靴一齐砸向地面发出的“咔咔”声。

  这也是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最喜欢的声音。每天清晨,她都要带领仪仗女兵昂首挺胸走向训练场,踢出威风凛凛的正步。

  5月9日,在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威武亮相,被网友称为“中国第一男子天团”。其实,在多次重大任务中,女兵们的表现同样抢眼。

  “自1952年组建至今,仪仗大队万无一失地完成仪仗司礼任务3800多场。”提起这些,程诚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而对于仪仗女兵来说,这个数字才刚刚开始——2014年5月1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仪仗女兵正式亮相。

  这是仪仗大队组建60多年来首次出现女兵。那次亮相的图文也被作为珍贵的资料放进了队史馆。

  “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国家大事这么近”

  2014年2月10日,19岁的女兵徐子杰兴冲冲地赶到仪仗大队报到。和她一起前来的还有从北京军区范围内选拔的30名女兵。

  她们是三军仪仗队的第一批女兵。同年8月1日,仪仗大队再次从沈阳军区、济南军区、空军和海军4个单位选拔35名女兵,并于9月初第三次征集应征入伍的新兵。

  当迈进那座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雄伟大门时,徐子杰的心脏一阵狂跳:“简直太‘高大上’了!”

  她知道,自己即将加入的仪仗大队担负着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

  “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国家大事这么近。” 这个脸蛋圆圆、笑容灿烂的90后感慨说。

  徐子杰来自内蒙古某边防团。她2013年9月入伍,不久就听到三军仪仗队要选拔第一批女兵的消息。

  “我和战友们特别兴奋。”徐子杰和很多女兵立刻报了名,“但也有些纳闷儿,仪仗队为什么要招女兵?”

  实际上,选拔女兵的计划始于2013年10月。“世界上80%的主权国家仪仗队都有女队员。”仪仗大队大队长李本涛介绍说,“增加仪仗女兵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更好展示我国民族文化和现代发展成就,有利于全面彰显国威军威,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国际交往。”

  不久,仪仗大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便出现在内蒙古军区的会议室里,他是此次女兵选拔的面试官。刚见到朱振华,徐子杰忽然觉得有些面熟。翻开统一发放的笔记本,“他竟然在其中一幅插图里,是2009年国庆阅兵的军旗手!”

  那天,参加考核的人挤满了会议室。根据选拔标准,通过初选的都是身高1米73以上的女兵。朱振华要对每一名应试者进行面试和体能测试,并由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从中选拔“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女兵。

  徐子杰发挥得很不错。在面试环节,朱振华最后问:“仪仗兵担负着光荣的任务,但是训练也非常艰苦,你能坚持吗?”

  “能!”这名干练的女兵高声回答。之后没几天,她就提着行李来仪仗队报到了。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国三军仪仗队 首批女兵 揭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