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迪访华,中印掌声起西方冷水泼

2015年05月15日 16: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社评:莫迪访华,中印掌声起西方冷水泼

  印度总理莫迪14日从西安开始了直至16日的中国之行,习近平主席亲往这座古城,并在那里举行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西安还为莫迪举行了盛大的唐代欢迎仪式,这一切都是中国给予这位印度领导人的特殊礼遇。

  龙象共舞再次吸引了世界,但西方舆论浇过来的却是一桶又一桶的冷水。它们不约而同谈论中印关系“表面华丽下的真正困难”,宣扬中印无论搞多少合作,都注定要回到边界纠纷的原点。

  看得出,很多西方精英不愿意看到中印走近,因为这种前景与他们对亚洲未来的设想是冲突的。中国崛起至今被一些西方人看成“意外”,如今印度崛起也渐成声势,中印这两大崛起未来相互消耗,还是彼此保持善意,甚至相互借力、促进,这对西方地缘政治利益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

  中印能否排除西方干扰,坚持从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握双边关系,将是一项长期的考验。

  中印关系出现波动的理由很多,两国边界虽然已近三十年未响一枪,但要想制造两国舆论的对立,从这条存在大面积争议区的边界每天都能找出或者编出点材料。个别不抓眼球不甘心的印度媒体似乎真的就在这样做。

  而实际上,中印边界问题一时虽难解决,但两国社会已对这个问题的存在形成了适应性。人们希望它能解决,但也了解这个问题的难度,必须迅速以己方占尽上风的方式解决它并非两国任何一方的实际期待。中印应在没解决边界问题的情况下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样的思考和主张逐渐成为两国各自社会的主流意见。

  中印仍互信不足,导致对对方行为的战略疑虑经常出现在媒体上。比如印度舆论经常怀疑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是在“包围”印度,而中国舆论对印度与美日走近及与南海个别国家发展关系保持着警觉。

  中印都应跳出“围棋思维”,在那样的思维中,中印怎么看怎么像在相互包围,两国各自的周边国家都像是可能被对方用来包围自己的潜在棋子。一旦这样,中印就无法在地区内放手开展合作,两国都会变得高度神经质,猜忌乃至敌意的来源会无穷无尽。

  中印是相互为邻的两大力量,两国的发展潜力都处在世界最高级别,对两国竞争做展望是国际关系颇为新鲜的领域,这使得悲观描述中印关系的人总能滔滔不绝,还显得挺有学问。

  然而这样的两大力量成为战略伙伴不易,但做对手实际更难。随着中印各自国力不断攀升,两国交恶将惊天动地,成为整个亚洲的不可承受之重。看两国边界谈判搞了18轮,仍无重大进展,挺难的。但如果两国重新在边界兵戎相见,两国社会的痛苦将比现在要严重千百倍。

编辑:水灵

01 02

关键词:莫迪访华 中印掌声起 西方冷水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