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里访华“三大任务”不轻松

2015年05月18日 07: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5713306708995431486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为期两天。克里此行要办的事情很多,按我们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是,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美作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在不少议题上也有误解和分歧,需要认真对话。

  实际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克里在16日就有了长时间的互动。两人在进行了大约三个半小时的大、小范围会谈后,又举行了超过了一小时的共同记者会。不难看出,克里访华行程虽短,任务不轻,但合作仍是两国关系主流。新华国际客户端特意把克里在北京要办的事梳理一下,并加以解读。

 

4697819819294919165

 

  【任务一:筹备高层对话】

  早在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接受了对方邀请,确定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提前7个月宣布国事访问安排,在中美关系史上实属少见。此访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

  克里此次来京的首要任务,就是与中方协商,就相关议题进行对接、筹备和商讨。

  正如王毅16日与克里会谈时表示,习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今年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为深化两国在双边及国际舞台上全方位合作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中美双方要密切协调,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克里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他说,今年对美中双边关系十分重要。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延续自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和北京会晤以来的战略性沟通。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习主席访问成功并富有成果。

 

17747428732319260578

  

  除去习主席访美这件大事,还有一个多月,也就是六月下旬,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如何让此次对话和相关高层磋商收获建设性成果,也是克里此访的重中之重。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迄今已经举办过6轮。这一对话机制,已成为目前中美之间最重要、涵盖高级别官员最多的定期对话机制。这是中美之间的年度大事,同时对话成果也将影响习主席访美的气氛。

  克里此访,还有一项备受各方关注的任务:如何处理好中国今年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事。据报道,王毅说,相信美方理解并支持中方举办纪念活动,同中方一道共同捍卫二战成果。从会谈后公布的新闻稿里来看,克里并未直接回应,但表示,美方高度评价中国在二战中所作的重要贡献。

 

编辑:水灵

01 02 03

关键词:克里访华 三大任务 不轻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