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万鄂湘率队调研环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

2015年05月18日 09:55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后咱们都是亲戚了”  万鄂湘率队调研环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并开展博爱牵手活动

 

1

  图为调研现场。

 

  本报保定讯 (记者 周福志) “老人家,以后咱们都是亲戚了,我和民革的同志会经常来看你们的。”5月1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在河北保定就环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并开展博爱牵手活动,与困难户孙胜科老人一家结为亲戚。调研期间,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会见了万鄂湘一行。

  据悉,这是继5月7日在廊坊调研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后,近一周内万鄂湘第二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课题赴河北调研。

  14日一早,万鄂湘一行从北京乘高铁前往保定。在定州站下车后,调研组便马不停蹄赶往国家级贫困县——曲阳县。沿途多为丘陵地区,道路崎岖,抵达目的地孝墓乡孙家庄村时,已临近中午。

  孙家庄村是革命老区,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420户,其中贫困户359户,年人均收入仅1820元。今年4月7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来民革中央协商调研题目时,该村已被民革中央确定为开展博爱牵手活动的联系村。一路上,万鄂湘详细询问该村情况、贫困原因和扶贫进展。

  “老人家,我们来看您了。”11点25分,万鄂湘走进贫困户孙胜科、孙国芬两位七旬老人的小院子,握着老人的手说。看着旁边两个害羞的女孩儿,万鄂湘笑着说,“这就是两个孙女吧,爷爷奶奶这么大年纪了,照顾你们不容易啊。”

  原来,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因突发变故更加贫困。2011年,两姐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2014年母亲又离家出走。现在姐妹俩全靠爷爷奶奶养活,经济和生活非常困难。此前,万鄂湘曾委托民革中央和民革河北省委会同志来看望过他们。

  当被问到上学用多长时间时,姐姐回答得一板一眼儿,“谢谢爷爷,我到学校需要十来分钟。”万鄂湘又俯身问小姑娘,“妹妹这么小有7岁么?你属什么的?”妹妹腼腆一笑,“属牛的。”孙国芬老人说,“妹妹小但很懂事,她爷爷住院时就是她照顾的。”

  走进屋里,调研组发现老人家几乎家徒四壁。“以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和民革的同志会常来看你们的。”万鄂湘向老人送上了分别代表民革中央和他个人的两份慰问金,叮嘱老人照顾好自己和两个孙女,并嘱咐两个孩子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调研期间,万鄂湘听取了河北省及保定市、曲阳县有关方面的汇报,高度评价了河北为保障京津发展在资源、生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肯定了近年来河北扶贫工作的积极进展。他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第一个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地区实现全面小康,河北任重道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一轮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把环京津贫困带的扶贫工作,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统筹推进,纳入京津冀三地“十三五”规划进行科学谋划。

  万鄂湘说,民革开展参政议政,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今后民革将继续围绕环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同时把博爱牵手活动的触角伸向环京津贫困带,使提出的建议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民革中央有关部门及河北省、保定市有关负责同志和民革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见或陪同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万鄂湘 调研 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