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激素药背了不少“黑锅”

2015年05月18日 16:11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激素也被称为荷尔蒙,在维持生命、调节性功能、免疫调节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很多哮喘药、避孕药和皮肤外用药的主要成分都是激素。不少人对激素的第一印象就是副作用大,一听到药里有激素就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放弃正常治疗。这种误解让激素背了不少“黑锅”。

 

  吸入激素治哮喘影响长个。氯米松、氟替卡松等糖皮质激素常用于治疗哮喘,很多家长担心长期使用后会影响骨骼,影响孩子长个。实际上,这几种激素都是吸入剂,通过特定装置在呼吸道起作用,真正全身吸收的剂量很小,而且很快被肝脏灭活,不产生作用。从长期的临床使用情况看,这些药对儿童发育的影响非常小。吸入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哮喘最有效、副作用最小的方法,不要因害怕副作用耽误了治病。

 

  口服避孕药导致发胖。口服避孕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组成,正确服用可有效避孕。部分女性认为服用后一定会发胖,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早期的避孕药雌孕激素含量高,副作用较大。但随着科学进步,目前新型口服避孕药中,雌激素含量已降至原先的一半左右,并采用了新型的孕激素,副作用已经大大减少。正确服用避孕药还可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良性乳腺增生的发生率。个别具有抗雄激素作用的口服避孕药还可以治疗多毛、痤疮和多囊卵巢综合征。

 

  外用皮肤软膏产生依赖。糖皮质激素软膏在皮肤病治疗中应用广泛,由于其显著的效果,一些人甚至将其非法添加到面膜等护肤品和化妆品中。由于激素软膏购买和使用起来都很方便,误用情况十分常见,有人甚至到了依赖的程度。临床上有个疾病叫“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具体表现为用激素软膏后症状消失,停用后又出现症状,需要反复用药但症状会逐渐加重。这是不合理使用激素软膏导致的。治疗皮肤病时,不同激素软膏有严格的适应症、剂量和疗程,随意使用、延长使用时间、增加涂抹次数,都可能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非法化妆品中的激素更是潜藏的“定时炸弹”。要想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需要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激素软膏,定期复查,避免滥用、误用、长期使用,同时也需要谨慎选择化妆品。

 

  在使用激素药物的同时注意方法,可有效避免或减轻副作用。如使用吸入糖皮质激素后,应及时用清水漱口,注意头部后仰,漱清咽部沉积的药物,可以减少声音嘶哑、咽部不适和鹅口疮的发生率。35岁以上的吸烟女性或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应避免长期口服避孕药,以免增加静脉血栓和心梗发生率。

 

  总之,激素药物在临床使用广泛,千万不可因为担心药物的副作用而放弃治疗。只有遵医嘱正确使用,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激素 免疫调节 口服避孕药 多囊卵巢综合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