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社保支出超个人工资4成 北京职工30年缴费百万

2015年05月19日 09:4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一生社保缴费上百万这些“道道”你得知道

  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约为职工个人工资的46%。人社部曾表示,在列出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养老保险缴费率偏高。

  补缴养老保险不是想补就能补

  自由职业者入医保“观察”半年

  全职妈妈生娃无法享生育津贴

  工伤保险有条“48小时生死线”

  职工主动辞职不能领取失业金

  上班族按月缴纳社保,即使你只拿着约为北京社会平均工资水准的收入,整个职业生涯你和单位的社保缴费也会达到百万元之巨。但是诸如主动辞职不能领取失业金、补缴养老险不是想补就能补、美容体检不能报销等社保应用中的细节问题,却并非人尽皆知。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缴费的含金量,尽量享受更多由社保带来的福利待遇,是每名参保者都有必要知晓的问题。

  针对当前社保实施过程中参保者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及社保制度完善的方向,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孙洁教授和社保实务专家、51社保网CEO余清泉。

  专家认为,五险政策还有不少值得完善之处,比如养老保险替代率过低,生育保险尚未覆盖全部育龄女性,失业保险钱少限制多导致钱花不出去的问题,工伤保险“48小时生死线”更是争议不断。专家建议社保部门简化失业保险领取手续提高发放率,医保方面,专家建议将体检项目纳入报销,相对降低基金支出等举措。

  养老保险

  养老金替代率目前仅四五成

  养老险缴费是五险中的第一“大头儿”,占五险的约六成。虽然个人和企业缴费不少,可相比于财政买单的公务员退休金,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即劳动者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却差了一大块。

  目前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收入替代率已经超过80%,甚至达到90%左右。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却呈现逐渐走低的趋势,从改革初期的60%多降至四五成水平。

  此前国务院已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正式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然而目前只是实现了制度并轨,待遇并未并轨。同时有关部门也基本明确,保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水平不降低。而对于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和养老金水平,目前有关部门暂无新政出台。企业职工无论你在职时收入有多高,都要做好退休后收入立刻降低一大截的准备。

  不是缴费满15年就能够退休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本决定实施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部分职工因此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只要参加养老保险并缴费满15年,就能退休回家领养老金了。实际上对于劳动者来说,退休年龄才是最重要的一环,以男性职工为例,不到60岁,即使你已经缴了30年的养老险,也暂不能退休。

  补缴养老险不是想补就能补

  目前对于养老险补缴,单位应缴未缴而导致的养老险缴费中断,有关部门是允许进行补缴的。而对于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来说,在领取期间是不能参加养老保险并缴费的。这也势必造成个人养老险缴费年限一定程度的中断,并且对于这一时段中断的养老险缴费,有关政策是不允许事后进行补缴的。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社保支出超个人工资4成 北京职工30年缴费百万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