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原标题: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大道之行,春晖万里。

  开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幕,统一战线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春晖沐浴,昂然前行。

  历史是有节点的。

  中国统一战线历经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等几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每一个阶段,是一个大的节点。

  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解放战争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走来,发展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至今已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每一次会议,也是一个节点。

  节点,是过去时的终结点。但,它更是未来时的转折点,新起点。由此,开辟一片新天地,绘就一部新篇章。

  纵横历史,越跨春秋,20次会议,20个节点:天地苍茫,历史的未来谁来开启?风云变幻,统战的航船谁来掌舵?

  铺展开新中国的历史画卷,在中国统一战线的航程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聚焦统一战线发展的历史节点,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发展历史方向,统一战线乘风破浪,蓬勃发展。

  一

  1949年10月1日,一个伟人的声音,响彻寰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新生的人民政权,是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

  是时,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成为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的根本性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现实课题。

  建国初期,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部分同志滋长了骄傲和以功臣自居的思想,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存在关门主义、宗派主义、敷衍主义和迁就主义的倾向。

  特别是,对民族资产阶级是斗争还是团结,对私营工商业是限制、排挤还是扶助、发展,民主党派存在必要还是不必要?等等。这些,不仅是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

  1950年3月16日下午,中南海怀仁堂,第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开幕。

  4月12日、13日,周恩来两次到会作报告。他指出,在国内,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四个阶级的联盟。在这个联盟内,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好“阶级关系、党派关系、民族关系、上下关系”。

  他强调,要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作用。

  同时,第一次明确了统战部门的主要职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安排人事,调整关系。

  新中国初建,百疴待除,百废待举,百业待兴。毛泽东日理万机。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一大法宝。1939年,毛泽东提出了这一著名论断。

  今天,这一法宝到底怎么看,如何用?

  第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牵动着毛泽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