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男篮“首秀”盘点

2015年05月19日 17: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深低谷 再启航——新男篮“首秀”盘点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林德韧 姚友明 王君宝) 这可能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缺乏经验的国家队、也可能是面对考验最为严峻的国家队。经过三场热身赛,新一届中国男篮完成了“首秀”。

  第一轮热身过去,男篮面对的问题仍多,强敌环绕的情况下,亚锦赛之路一定不是一片坦途。

  “三连胜”并不是“开门红”

  输,已经输不起了。

  低调备战亚锦赛的男篮,有了一点哀兵的味道,而曾经惯于在亚洲称王称霸的男篮,对于这种“哀兵”的感觉,已经渐渐习以为常。

  遥想那些年的辉煌,在当亚洲老大的光辉岁月,就是当年的那些失败,也都并没有伤筋动骨。2002年兵败釜山,男篮照样在2004年杀进奥运会八强;2009年天津负伊朗队,男篮照样凭借2011年的亚锦赛冠军锁定了伦敦奥运会名额。

  不过现在,男篮已经好久没有扬眉吐气一回了。伦敦奥运会之后,男篮一步步刷新着球迷们的底线,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没进四强,东亚运动会负中华台北队,仁川亚运会又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这样的战绩,已经不能用“失常”来解释了,中国男篮不用说亚洲霸主,就连亚洲大赛的半决赛,都已经不是稳拿把攥。

  姚明退役,王治郅基本不打了,朱芳雨、王仕鹏等昔日的主力接连步入职业生涯末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应该完成的更新换代,更是直到2013年才彻底拉开序幕,留给中国男篮的时间本已不多。

  将近3年没有好成绩,年轻的新一届男篮太需要证明自己。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届男篮在3月末正式集中完毕,集训一个多月之后,通过这一系列热身赛完成了对公众的第一次亮相。

  三场比赛,男篮交出了一个三连胜的成绩单,不过,考虑到对手只是临时拼凑的球队,胜利或者失败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在出征之前,男篮的目标就定为“检验训练状态、检验技战术水平”,从这个角度看,新男篮完成了“亮相”,也就等于完成了本次系列赛的任务。三场连胜,也并不能算作男篮的“开门红”。

  三大内线 两套打法

  男篮的“首秀”体现出了一些新的亮点,王哲林、周琦和李慕豪这三大内线也撑起了球队的攻防中轴。大中锋王哲林在前两场比赛中都是中国队的队内“得分王”,李慕豪和周琦也均打出了各自的特色。

  通过这三场比赛,围绕着这三大内线,中国队也形成了两套(实际上并不仅有两套)较为成熟的主要打法。首先是王哲林,作为队内身高和体重优势最大的球员,王哲林上场时自然而然地成为全队核心。中国队起初曾经试图用他的高位策应空出内线的空间,但在灵活快速的对手面前,王哲林拉到外线留下的空间迅速被补上,再加上中国队控球后卫攻击力的不足,这一设想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收效甚微的情况下,王哲林回归到了篮下,更多地冲击内线,他的强打成为中国队在进攻端的稳定保障。

  其次是周琦和李慕豪的配合,两人的搭档不仅保留了中国队内线身高上的优势,而且增加了灵活性,周琦的外围投篮能力可以充分调动对方的防守,李慕豪的快速切入和防守端的及时补位也都十分“靠谱”,两人同时在场上时,中国队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打出了比较高的效率。

  从这三场热身赛来看,中国队的这两套打法已经具备了雏形,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望继续使用。另外,第二场比赛中周鹏、翟晓川和丁彦雨航的锋线群集体突击和第三场比赛后卫睢冉的4次助攻都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三大内线、两套打法,中国队依然在寻找更多的“武器”,在李根、刘炜彻底伤愈,易建联回归之后,中国队的攻防,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

  前路漫漫 任重道远

  “发现问题”是中国男篮本次出征的最主要目标之一,而中国队在场上展现出来的问题着实不少。

  最明显的就是失误问题,三场比赛中国队共出现了67次失误,失误太多也是训练或者比赛后媒体必提的问题。宫鲁鸣对这个问题表示:“失误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想回去有针对性地解决下。锻炼队伍,从某种方面来讲,有进步,但是这些比较要命的缺陷若不解决,可能对备战亚锦赛都是很大的隐患,或者说优势不发挥,弱点那么明显,可能在大比赛中就会吃大亏,我们回去会认真总结这个问题。”

  宫鲁鸣说,他心目中的强队,单场失误的次数应该在个位数,目前这支中国队,显然离这个标准相差很远。

  另外,中国队的后卫问题在对方面前暴露无遗,美国职业联队的后卫韦道尔身高并不算高、实力也并非强到什么程度,但他连续三场拿到全场最高分,可称得起是这个系列赛表现最优秀的队员之一。中国队的刘晓宇、睢冉和方硕防守很努力,但身体、技术上优于自己的对方后卫,中国队后卫方法不多,35岁的刘炜成为了球队的希望,不过放眼未来的中国队,需要在刘炜之外再寻找一个稳定的控球点。

  “要想找一个全面的后卫,还要过几年,联赛改革后,对我们培养自己的后卫会有一点帮助。现有条件来讲。希望他们打得平稳一点,而不是大起大落,这几个后卫都各有特点,起码这几个人防守很玩命,”对于这个中国队一直的“老大难”问题,宫鲁鸣还是以鼓励为主。

  失误、后卫只是中国队诸多问题中的两个,这支队伍的实战经验依然缺乏,许多问题也要通过未来的训练一步步解决,不过,留给中国队的时间,正在一步步变少。

  从低谷起步,以年轻人为主,新一届男篮前途未卜。

  再启航,男篮任重道远。

编辑:水灵

关键词:新男篮 首秀 盘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