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北:江汉盆地新增758万吨石油储量

2015年05月19日 18: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5月19日电(记者 黄艳) 记者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在湖北江陵凹陷南部斜坡油气勘探取得重要成果,8口井相继获得工业油流,预计新增储量758万吨,这使得江汉盆地成为千万吨级规模的增储新区带。

  江陵凹陷是江汉盆地最大的沉积凹陷。据介绍,国家第三次资源评价预测该地区石油资源量9356万吨,截至目前已累计探明储量1923.85万吨,资源探明率仅20.6%。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沉积结构构造复杂、砂体展布规律不清等影响,这一地区油气勘探始终徘徊不前。

  近年来,江汉油田积极使用新技术,利用三维地震探测,发现岩性圈闭群6个,含油面积到71平方公里,圈闭资源量达到1300万吨。在部分井获得日产超过11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并发现了一套新的油气成藏组合,大大拓展了该地区的油气勘探潜力。

  据介绍,湖北江陵凹陷南部斜坡带区带潜在石油资源量3000多万吨,而且油藏类型丰富、勘探层系多,是立体型的油气勘探有利区。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地区的发现不仅将有效延长江汉油田石油开采服务年限,更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后续能源支撑。

  江汉盆地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油气田,在晚元古代晋宁期的前震旦系变质基底上形成的,总厚度近1万米,纵向上形成了两大成油系统,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在这里勘探油气资源。

编辑:水灵

关键词:湖北 江汉盆地 新增 758万吨石油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