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访问将推动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

——访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

2015年05月20日 1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波哥大5月19日电(记者 侯熙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李克强的访问必将为中哥关系未来更上一层楼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汪晓源说,今年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哥关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正处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夕。李克强总理选择这一时机访问哥伦比亚,无疑具有特殊意义。

  汪晓源指出,中哥关系发展虽起步较晚,但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目前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

  在经济领域,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2207万美元攀升至2014年的156.4亿美元,增长逾700倍。中国已成为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能矿、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保持着良好合作。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哥两国人文交流丰富,民意基础牢固。上世纪80年代,以哥伦比亚文学巨匠加西亚·马尔克斯为代表的魔幻现实主义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产生过深远影响;30年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著名作家莫言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小说在哥引起热烈关注。哥伦比亚各地竞相开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远渡重洋到对方国家学习。不远的将来,这些年轻人将会成长为两国友谊的新一代使者,为双边关系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汪晓源说,中哥同为发展中国家,目标一致,相向而行。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哥伦比亚政府正在推进国内和平进程,着手开展国家冲突后重建工作,谋求加速提升综合国力。中哥都处在转型与发展的关键期,两国在发展阶段、产能对接等方面有许多契合点,双方合作拥有巨大潜力。

  汪晓源表示,哥伦比亚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性格和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让人印象深刻。“我深信,中国和哥伦比亚一定会成为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创两国美好的未来。”

编辑:水灵

关键词:李克强 访问 将推动 中哥关系 更上一层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