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三件宋代国宝级书画将现身匡时春拍

2015年05月20日 14:4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_副本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北京匡时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6月拉开帷幕。据了解,三件宋代书画巨献《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首次集中亮相此次匡时春拍,其均被北京市文物局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清宫旧藏70余年后重回故土

 

  据了解,《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为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70余年后重回故土,甚为可贵。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四猎骑》过去曾经出现过拍场,当时老一辈古代书画鉴定专家们的意见就比较一致,宋代无疑。市场也给出过答案,在当时都是比较高的价格成交。

 

宋司马伋告身_副本

宋司马伋告身

 

  宋代告身存世稀如星凤

 

  据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介绍,此次春拍推出三件宋代书画传世罕见,大部分已被博物馆收藏,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可谓凤毛麟角,一旦出现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均为难得一见的书法珍宝。

 

  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告身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之后逐渐销声匿迹。唐宋时期的告身书法,存世颇为稀少。到了元代,统治者“下令凡收藏宋告身者,悉投水火,有妄讦者,坐死”。所以这些前朝文物经此一劫,存世稀如星凤,更加上时间世事的消磨,能够流传至今的宋代告身就更为稀有。

 

宋吕祖谦告身_副本

宋吕祖谦告身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匡时首次将“澄道绘画夜场”分成古代和近现代绘画两个夜场,古代绘画部分汇集了沈周、文征明、八大山人、石涛等大师的作品,与此同时,近现代部分也将推出张大千、齐白石、关山月、李可染等大师的佳作。

 

  此外,还有历代大师书法作品,瓷器珍玩,当代工艺精品,以及现当代艺术作品值得期待。据悉,此次春拍共计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将于63日到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预展,66日起连续两天开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宋代书画 国家一级文物 《四猎骑》 告身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