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路意匠”中国非遗传承与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将在京举行

2015年05月20日 16:5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梨花飞燕瓶_副本

梨花飞燕瓶

 

  “丝路意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将于5月23日在京举行。据介绍,近百位国家级、省级大师将携带囊括12大门类的300余件非遗作品精彩亮相。

 

  非遗作品展现智慧结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总数就已达1372项。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先人智慧与中华文明的凝结,无论是技艺、经验,还是精神上,其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随着近年来民众对此认识的逐步提升,保护与传承非遗项目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因此,此次展览将采取新举措,加大对非遗产业核心层和非遗创意产业内容的组织力度,力争较大程度地提高非遗产业核心层、重点非遗产业内容、非遗创意产业内容、非遗龙头企业的展出比例。

 

陈勤立_剔犀小方盒

剔犀小方盒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和艺术馆承办,展出的非遗种类包括苏绣、杭绣、陇绣、雕漆、缂丝、漆艺、和田玉、古琴、挂毯、玻璃、书画、寿山石雕、木雕、制扇技艺、翡翠雕件、珐琅、紫砂壶、陶瓷、砚台、柳编、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蜡染技艺、扎染技艺、银饰制作技艺、红木家具、唐卡等。

 

  非遗表演促进文化交流

 

  除此之外,展览期间还安排了一系列活动,例如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团体将会为观众献艺京剧、昆曲、古琴等经典剧目。而5月24日的公益拍卖,则由中和艺术馆与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所有拍卖款项都将作为基金筹建资金,用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写意花鸟2_副本

写意花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将发起中韩文化交流作品甄选活动,邀请来自非遗大师创作以“丝路意匠”为主题的作品。并参选将于9月初在韩国举行的中韩文化交流及拍卖活动。

 

  中和艺术馆馆长金岳霖表示:“我们将致力于通过市场化的商业运作模式,将大师及艺术家的精美作品推广到更广泛的市场当中进行流通,使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从而得到最充分的展示和体现,以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代工艺美术的创新性、学术性、实验性和艺术性的研究与实践。”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6日,地点在北京中和艺术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路意匠”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代工艺美术 非遗 中和艺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