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21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保护湿地:捍卫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加强长江经济带的湿地保护,是贯彻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由于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等多种原因,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正面临着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污染严重等严峻问题,长江经济带的湿地保护亟待加强。为此,5月19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贾治邦:

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尽快制定专门湿地保护法规

由于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污染严重,导致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给生物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实践证明,物种的濒危和灭绝,是生态环境恶化的明显信号,也是环境破坏的直接后果。为此,建议:

一、 加强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要彻底破除将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观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要让全民深刻认识到湿地和森林、海洋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破坏湿地就是破坏人类自身生存的根基。

二、 加快立法。现有法律法规尽管有湿地保护内容,但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法律条文分散在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门单行法规中,有的条文还互相矛盾。二是条文内容是从湿地单一要素出发的,没有从湿地生态系统整体保护角度出发。在国家层面没有专门湿地保护法规,因此保护工作缺乏足够法律支持。

三、 在国家土地利用类型划分中,单独划分“生态用地”,把湿地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四、 要编制“十三五”湿地保护规划,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作出细规。在主题功能区划修编中,把所有重要湿地纳入主题功能区的禁止开发区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谢茹:

加强鄱阳湖湿地保护 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中国唯一加入世界生命湖泊网的湖泊和国际重要生态湿地。每年,在鄱阳湖越冬的水鸟10万只,特别是白鹤数量最高达4000余只,东方白鹳数量最高达2800余只,分别占全球总量的98%和85%,是国际公认的“珍禽王国”和“候鸟乐园”。因此,保护好鄱阳湖湿地,不仅关系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关系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此,建议:

一、 加强顶层设计。一是立法保护。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条例,明确湿地“生态用地”性质,划定湿地保护“红线”。统筹相关部门法规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二是规划先行。制定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十三五”规划,对鄱阳湖等重要湿地加大项目经费投入。三是科技支撑。建立全流域监控管理平台,实时管理湿地水质,实时监控破坏行为。

二、 创新体制机制。一是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设立长江湿地生态补偿资金。探索多渠道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湿地保护项目。二是建立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通过调节储水量,自然恢复湖库生态。三是建立湿地生态考评机制。强化湿地保护行政问责。

三、 积极改善沿湖数百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有效增加湿地面积,保护候鸟栖息地,从根本上控制血吸虫病传播,提高生态、社会、经济等综合效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湿地 保护 生态 地保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