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岁男童左眼球不慎被锉刀戳伤 单眼视力严重受损

2015年05月21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成人都知道锐器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可是孩子大多数不知道。20日,南京中大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位从苏北转来的4岁男孩,因为独自玩耍瓦工用的三角锉刀,左眼球不慎被锉刀戳进,单眼视力严重受损接近失明。该院眼科主任栾洁教授指出,造成眼睛意外伤害的原因繁多,儿童年龄小、防范意识较弱,家长在这方面应该多加注意。

 

  据了解,来自苏北农村的4岁男孩乐乐(化名)在独自玩耍时不慎右眼被三角锉刀戳伤,当时右眼内流血,眼痛、害怕光,流泪,家人发现后立即带去当地医院就诊,由于诊断不明确,数小时后又转到中大医院眼科就诊。经过眼科专家栾洁主任的仔细检查,确诊患儿为“右眼角膜穿通伤”。乐乐眼睛受伤后,烦躁不安,情绪精神不太好,眼科刘君主治医师边检查边安慰孩子,随后专家为患儿施行右眼球破裂伤清创缝合术。

 

  专家指出,由于患儿左眼被锉刀戳进后,又自行拔出,既损伤了角膜,又将眼内的晶状体带出,虽然经过急诊手术,缝合了角膜、保住了眼球,但是角膜上留下了永久性的瘢痕,视力遭到显著破坏,单眼已经接近失明。

 

  “造成儿童眼睛意外伤害的原因很多,在生活中、玩耍中、运动中都有可能出现。”栾洁说,儿童缺乏识别力和自控力,家长应该看好孩子,对刀、剪、针、笔等尖锐物品要严加保管。在临床常会碰到类似案例,有剪刀戳伤的,有裁纸刀损伤的,有笔芯损伤的,也有被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损伤的。由于眼的位置暴露,眼外伤很常见,是目前儿童和青壮年单眼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我国每年会有数百万到上千万人发生,其后果严重。因为儿童还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一旦眼球受伤,眼球的发育、视力和外观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限制今后的职业选择,给孩子及家庭留下终生的遗憾。

 

  此外,在受伤后孩子往往会因害怕或疼痛而哭闹,甚至用力挤眼或揉眼,在有眼球伤口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二次损伤致眼内的组织被挤出眼球外,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眼睛受伤,不要自行查看,家长要立刻带孩子来医院检查。另外,儿童在受到伤害后,往往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能正确指出疼痛的部位,所以,孩子受伤后,父母应时刻留意他们的感觉、神态和体征,没有明显出血不表示没有内伤,发现不妥应立刻送医院救治,请医生检查处理。有些眼外伤可能会引起视神经挫伤、视网膜水肿或眼压异常,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害。总之,眼外伤重在预防,要让孩子远离锐器。

 

编辑:赵彦

关键词:4岁男童左眼球被锉刀戳伤 视力严重受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