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针对整体上市传言 中粮集团称火候未到

2015年05月21日 10:25 | 作者:桂小笋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旗下上市公司中粮屯河发布公告称,整体上市是中粮集团设想的未来发展战略,中粮集团目前尚未筹划整体上市具体方案及具体时间表

  中粮集团再次传出了整体上市的消息。

  5月18日前后,有媒体报道称,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多种重组方案,以实现整合和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受此消息的刺激,中粮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集体攀升。而从各家媒体报道的情况可知,对于此事项,中粮集团方面并未有回应。

  5月18日晚间,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粮屯河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公司在获悉报道内容后,及时和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做澄清:整体上市是中粮集团设想的未来发展战略,中粮集团目前尚未筹划整体上市具体方案及具体时间表,待有具体内容,中粮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予以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以电话、邮件的方式联系中粮集团欲咨询相关事项,但至截稿,未收到中粮集团的回复。

  宁高宁称整合仍需时日

  中粮集团并不是首次传出整体上市的消息,但对于此次的传闻,公司目前未有回应,而从中粮集团的官网信息来看,最近提及业务整合的新闻,是宁高宁在4月中旬出访瑞士时称,希望与尼德拉和来宝农业整合并达到协同效应,连接农产品产区和销区,买全球、卖全球,打造一家拥有国际化人才、符合国际标准和产业链支撑的全球化公司。

  宁高宁表示,这些业务未来将整合成一家“全球性农业公司”。他同时表示,IPO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但整合尚需时日。他并没有给出潜在上市的时间表。

  中粮集团此前的并购举措,也曾被解读为旨在为未来的整体上市做铺垫。2014年中粮集团通过海外并购,获得荷兰粮食贸易公司尼德拉和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的控股权,与这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使得中粮将全球供应链扩大到巴西、美国、乌克兰和俄罗斯。

  而在中粮集团被选为央企混改试点时,中粮集团曾对《证券日报》提及,2005年—2013年,中粮共完成近50起并购项目,投资额146亿元。相比并购当年,2013年底被并购企业总资产增长4.28倍,净利润增长33.6倍。

  中粮集团曾提及,“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业务板块的积极性。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经理人团队的创造性和激情,增强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和竞争力。”

  整体上市仍有内容待调整

  中粮集团整体上市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中粮而言实现整体上市,一方面将极大的扩充体量,扩大规模,同时整体上市有利于融资,中粮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兼并重组急需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整体上市有利于引入外部资本和管理,从而利于提升中粮内部管理水平,向专业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

  目前来看,中粮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也非易事,从业务条线来看,公司旗下业务条线多,涉及多个领域,而且现在已经有5家香港上市公司和3家A股上市公司,“如果要整体上市,首先需要进行内部资源整合与调整,对资产进行清查等;另一方面中粮作为央企还需要得到国资委的同意;最后,可能涉及组织框架调整以及内部管理结构调整等。”郑宇洁认为。

  鉴于此,有观点认为,在整体上市之前,中粮集团要解决的是旗下上市公司们之间的业务整合,因此,未来这些公司的动作将会较多。对此,郑宇洁说,“在集团整体上市之前,旗下一些业务类似、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可能会合并;一些板块业务发展不好,或受到国家政策调整的业务如地产业务等,也将面临资产重组与调整。”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粮上市 中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