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科普系列讲座走进安徽省宿州市

2015年05月21日 10:29 | 作者:薛锋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科普系列讲座走进宿州

 

1

 

  5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赴安徽省宿州市开展系列科普讲座。

  在当地的百年名校安徽省宿城一中,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军教授作了题为《超级计算杂谈:生活,技术与趋势》的讲座。张云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授课深入浅出、互动精彩有趣,吸引了在座400多名师生。张教授将最前沿的超级计算机知识带到了中学课堂,并以科研亲历者的身份,将我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艰苦研发、勇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冠军的故事向在座师生娓娓道来。这一堂科普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科学的热情,将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浇灌在孩子们的心田。

  在宿州市第二中学的千人报告厅,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教授为师生们开了一堂题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讲座。在讲台上,王永教授从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话讲到现代“嫦娥工程”玉兔号月球车着陆的故事,从我国明代火箭先驱万户讲到人类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也讲述了他自己参与“神舟”计划和“嫦娥”探月的精彩事迹。一千人的报告厅,三个半小时的讲课,没有空调,没有休息,有的只是在座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井然秩序。收起讲义,一一完成师生们的合影要求,当王永教授走出报告厅的时候,他的衬衫已经被汗水浸透了。“这是幸福的汗水,哈哈”,在返回酒店的车里,王永教授自嘲到。

  据悉,自2008年“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启动以来,王永教授平均每年开展12次科普讲座,足迹遍布全国。当然,这只是九三学社科普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的一个缩影,九三学社还有许许多多像王永、张云泉这样的社员在为中国的科学普及事业默默奉献着。(薛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科普讲座 宿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