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北京保利“庆生”十周年 春拍推出众多书画精品

2015年05月21日 12:32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條屏_副本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从2005年开始准备,但直到今年,这套精品才出现在拍场上,对于北京保利十周年春拍而言,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是此次庆典拍卖近现代书画部最为重量级的一件精品。”北京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说。据了解,在这场北京保利十年庆典春拍中,将从5月30日起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展现包括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等板块概况及50余个专场的艺术精品。

 

  “从2005年到现在,每场拍卖会,保利都是‘跑步’进行的,并多次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行情,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亿元神话’。”赵旭说:“对于保利来说,今年的庆典拍卖是保利十年来阵容最为强大、精品最为众多的一次,希望可以回馈广大藏家。”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扛鼎保利十周年庆典

 

  保利此次春拍近现代书画部分遴选千件大师力作,并分为大师专场、私家珍藏、名家上款、地域流派专题、画家专题、学术性专题等多类专题专场,其中最为重量级的一件拍品无疑是估价10亿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对此,保利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感性地表示:“作为一个拍卖人,在拍卖生涯中得以拍卖如此重量级的作品,可以说此生无憾。”据了解,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的《山水十二条屏》为其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的山水画作,同时也是目前民间可流通齐白石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

 

  此《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时间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首次露面。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全数展出。根据画上题跋可知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送给民国北平医生陈子林的。新中国成立后为郭秀仪购藏,一直珍藏在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手中近半世纪之久,堪称国宝级的画作。但是,赵旭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山水十二条屏》是否在今春上拍则取决于招商情况,有可能推迟至秋拍。

 

  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巨制以外,此次庆典春拍,北京保利将有齐白石《松鹰图》、《水族雏鸡四屏》、《花卉果蔬十开册页》、《四季四屏》等数十件白石老人的精彩画作共同现身,亦将带动齐白石绘画的市场新热度。同时,近现代书画板块也云集了徐悲鸿《醒狮图》和《四鹅图》,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泼彩山水》、《仿王蒙〈夏山隐居图〉》,傅抱石《王维〈渭城曲〉诗意图》,李可染的《高岩飞瀑图》,潘天寿《为方干民作夏山图》等佳作。

 

徐悲鸿  四鹅图、行书五言联_副本

徐悲鸿 四鹅图、行书五言联

 

  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震撼夜场

 

  古代书画部分,保利十周年庆典春拍夜场将以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和金笺扇面专题为代表。据悉,乾隆帝《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为估价待询,起拍价超过5000万元,为保利此次春拍的明星拍品之一。

 

  自称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在其继位之后,先后领导了10次重大军事行动,《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即为乾隆皇帝特命御制功臣像手卷。此作原藏于中南海瀛台的“春耦斋”,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中南海与瀛台“春耦斋”所藏文物,基本上被德军洗劫一空,原藏贮存“春耦斋”43件书画,其中就包含了这件《御制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此外,此次春拍特辟倪禹功旧藏明清金笺扇面专题,其流传有序、绘法精良,涉及画家如吴门四家、董其昌、陈继儒、李流芳,陈洪绶、张瑞图、龚贤等等。凡40余帧,俨然一部明清书画史。

 

李可染  高岩飞瀑图_副本

李可染 高岩飞瀑图

 

  古董珍玩重点推出“雍正御窑掇英”专场

 

  在北京保利十周年春拍中,古董珍玩部将呈现多达23个专场拍卖,并有数场私人收藏专拍。据了解,此次拍卖重点将推出“陶成———雍正御窑掇英”专场。

 

  其中,“清雍正洋彩浮雕巴洛克式花卉螭龙纹花台”,代表了清宫洋彩瓷器之先声,艺术水平更在后来乾隆朝洋彩之上,在造型、纹饰与颜料运用技法诸多方面凸显出典型洋彩之特征。此外还有“清雍正粉彩过枝月季梅花大盘”、“清雍正粉青釉观音瓶”、“清雍正仿官釉贯耳方壶”等作品,均是雍正御窑的登峰造极之作。

 

  与此同时,清乾隆时期的宫廷赏玩历来深受市场热捧。“龙香——乾隆御赏文玩”专场也将是本次拍卖的亮点。本场重器“清康熙田黄冻双凤钮大方章”体量硕大,重达257克,印文为“奉天眷于千龄”,当为康熙内廷御工周尚均所制;“清康熙尚均制寿山石嵌宝石罗汉尊者五件”,观其雕刻中的细腻处理,才能呈现周尚均“心手相应、刀随心走”的无上境界。乾隆时期喜好搜集古代玉器,如“清乾隆紫檀圭形座嵌乾隆御题汉代谷纹玉璧”将一首《汉玉谷璧》御制诗刻于西汉玉璧的外周,并以紫檀雕“≡”纹圭形座以安置,圭座背部以讲究的嵌金银丝之法刻乾隆御题诗,可见其珍爱之情。“清乾隆米色地褐彩山水人物笔筒”山水小景意境悠远怡情,米色地褐彩装饰应为仿竹雕一类之仿生瓷品种,品类极高。“乾隆御题‘文呈散绮’百纳琴”历经明清两代内府珍藏,成为宝中之重。

 

  在成功举行数次拍卖之后,“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与“大明格古”已成为保利的标志性宫廷古董专场。此次宫廷艺术夜场囊括“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描金折枝四季花卉盖罐一对”、“清乾隆青花并蒂莲纹双环蒜头瓶”、“清乾隆御制紫砂虎伏砚及紫檀盖盒”等重要作品。而“大明格古”专场中,更有“明永乐青花寿桃小碗”、“明永乐青花花卉无挡尊”、“明永乐青花葫芦形绶带扁壶”、“明宣德黄地青花菊花海浪折枝花果盘”等众多明代顶级御窑臻品,传承有序,来源显赫。

 

  本次春拍还在夜场拍卖中特别推出体现明清皇家信仰的“无无明———明清宫廷佛堂秘境”专场,荟集了数件重要明清宫廷造像及法器,最为罕见的当属“明宣德铜鎏金转轮王坐莲花手观音菩萨”和“清乾隆御制青玉填金十六应真玉册”。“自在菩提———中国金铜佛造像、唐卡”专场推出百余件精美的佛教艺术品佳作,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元铜鎏金伐阇罗弗多罗尊者”,整体风格与清宫旧藏并被广泛认为是元大都造像标准器的一尊文殊菩萨像高度一致,可认为是又一件元代宫廷造像典型作品。此次还有幸征得沪上收藏大家刘汉麟先生“有容堂”秘藏,藏品历经民国战火与“文革”劫难,均为首次于市场露面。适逢保利拍卖成立十周年盛事,翦淞阁将继2013年“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后,再度以主题专场形式来筹备拍卖,推出以“冲淡自然”为主题的作品,如异石供之组合“天柱峰”、紫砂器“陈鸣远素带壶”、书法张瑞图《南山北斗行书巨轴》、“苏东坡制雪浪斋玉印”、高凤翰的“轮老学长砚”及其《砚史》摹本、“黄山第四镫”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 书画 春拍 北京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