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保护湿地:捍卫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2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周成虎:

  树立长江湿地保护的全局观和系统观

  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应有全局观和系统观。一是应科学认识长江干流以及主要支流水沙泥新的平衡规律,并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重新制定长江沿岸湿地的保护方案。二是系统把握流域资源、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对长江上中游进行一体规划,重新塑造长江流域河湖海的平衡关系。三是把近期和中长期观测结合起来,认识全球变化差异性对长江流域的环境影响。应充分考虑长江流域南北、上中下游不属于一个气候带的特殊性,统筹规划湿地保护问题。四是综合考虑自然和人文要素。长江中上游区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进行长江流域保护,要把地方、省、国家的多级保护体系建立起来,要有系统观和全局观。在此基础上,建议采用类似三江源湿地保护工程等流域性整体保护的做法,启动和实施“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工程”。

  截至目前,我们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现状,长江中下游湿地类型、数量、质量、区域分布等了解不够详尽。建议一是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对长江流域湿地进行系统性普查,先把“家底”摸清楚;二是降低渔业捕捞强度;三是加强长江中下游湿地动态监测,为湿地保护和恢复提供科技支撑;四是建立湿地保护问责制度,保证湿地保护工程顺利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

  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科技支撑作用

  长江水系应在流域尺度上实施整体生态环境保护。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危机除了水污染、历史上的围湖造田等问题外,还有:江湖阻隔破坏了水生植被生长条件,阻断了鱼类在江湖间的洄游;大型水利工程运行后湿地植物生境萎缩;航运工程追求渠化,破坏水生生物栖息地等问题。统筹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政策法规和跨区域协调管理,也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议围绕“保障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水系生态服务需求和生态完整性需求”这一核心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示范,并推动科学规划和协调管理。

  具体建议如下:

一、 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水系生态系统服务需求和生态完整性需求。首先需要评估区域可持续发展空间均衡的水生态系统服务需求,据此确定水生态完整性需求,包括干支流、湖泊、湿地、水滨带等生态空间需求,水系水文连通与环境水流需求,复合新型污染物环境容量,重要物种保护与生态服务功能维持的生态完整性需求。

二、 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红线与关键调控技术。这一部分内容包括水系生态空间保护红线与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网络规划、水文连通和水文情势改变阈值与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技术、水环境质量阈值与污染物控制技术、水生资源利用阈值与重要物种保育技术。同时,将发展生态航道建设和湿地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研究水环境容量的最优利用模式,建立基于关键水污染因子的流域生态补偿标准的测算与补偿范围界定方法;构筑全景式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及信息平台,建立水生态健康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预警预测系统。

三、 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的战略研究和综合技术示范。根据湿地功能区划和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确定流域(或环湿地带)山水林田城的空间优化配置,制定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方案、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发展方案。选择典型子流域,开展技术与管理的验证与示范。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

  长江上游地区亟须建立 湿地保护运行机制

  四川拥有沼泽、湖泊、河流、库塘等多类型湿地。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四川湿地总体呈退化趋势,净水、储水等生态功能较弱。原因是:法律法规不适应,政策措施不适应,运行机制不适应。为此,建议:

一、 健全法律法规。建议国家层面加快湿地保护的专门立法,以法律条文明确湿地的基本界定,湿地保护、开发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重点举措,明确湿地行政管理部门及其职责、湿地保护区土地权属等基本问题,明确破坏湿地行为的惩处边界和执行标准。

二、 加大政策支持。建议在用好国家和地方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一是重视源头湿地保护,实现与三江源地区政策一体化。二是单独划定湿地的土地类型。从生态功能和经济发展功能上进行空间区分,对主要体现生态服务功能的湿地严格管护,长期补偿。

三、 健全运行机制。长江上游地区是禁止或限制开发的生态功能区,良性运行机制更为重要。为此,一要完善湿地保护考核机制。地方应用好现有国家专项资金,制定细化配套措施。二要健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机制。确保“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三是引入市场补偿机制。允许政府或企业通过市场购买湿地生态效益产品。同时,应防止耗费巨资、力图短平快而过度采取工程措施,造出外观相似而无生态功能、不能维持自身健康循环的“湿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护湿地 全国政协 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