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保护湿地:捍卫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2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家发言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

  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

  长江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江湿地生态系统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核心资本。但目前,长江湿地保护面临严峻问题,究其根源:一是多头管理、条块管理。二是湿地没有应有的法律地位。三是对长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严重性和面临的新问题没有认真研究,对长江湿地的演变现状和未来趋势没有清醒的认识,存在一些违背自然规律的决策和做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均作出重要部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以下几点:

一、 加强湿地保护立法。从国家层面上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法,从长江经济带的层面上启动长江保护法,用法律手段保护湿地,切断湿地围垦的一切经济利益链条。

二、 建立全面、公开透明的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管理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第三方监测与评估机制、奖惩与追责机制。

三、 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真正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护湿地 全国政协 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