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保护湿地:捍卫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

——全国政协“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2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我国及长江经济带湿地资源情况

  我国共有湿地5360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湿地率5.58%,其中自然湿地4667万公顷。全国有国际重要湿地46处,湿地自然保护区577个,湿地公园980个,湿地保护率达43.51%。国家实行林业部门综合协调、其他部门分工协作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河流、湖泊、沼泽等湿地资源密集分布区,湿地面积1154万公顷,超过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其中自然湿地850万公顷,国际重要湿地17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7个。

  湿地是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命脉,维系着流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我国40%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在长江流域,是4亿人的饮用水来源。流域内渔业资源丰富,淡水渔业总产量约占全国60%。长江流域分布着白暨豚、丹顶鹤、白鹤、莼菜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护湿地 全国政协 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