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会提案助推“智慧磁器口”上线

2015年05月21日 14:07 | 作者:张涛 | 来源: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沙坪坝区委会提案助推“智慧磁器口”上线

  2015年5月8日,磁器口被中国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授予“中国智慧旅游第一镇”的称号。于此同时,“智慧磁器口”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仪式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举行,“八方品”、“陈麻花”、“歌乐山辣子鸡”等60家特色商品商户纷纷“触网”,网上售卖磁器口的特色商品。“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的传统形象将被颠覆,千年古镇将插上智慧化翅膀,正式迈入“互联网+磁器口”时代。正是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今年两会的一则提案,助推了这一平台的建立,也加快了沙坪坝区旅游的“智慧时代”的到来。

  磁器口历史悠久,外地游客来到重庆都要去逛一逛,本地人平时也喜欢去。古镇里面商家众多,重庆大部分特产都能在这里买到,但通过网络进行营销的商家不多。传统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插上科技的翅膀转型升级,才是未来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通过调研,在今年2月召开的沙坪坝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推进沙区“智慧旅游”发展的建议》,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沙坪坝旅游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大力推动“智慧旅游”是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提出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抗战文化于一体,形成了歌乐山名山旅游、磁器口古镇旅游、休闲购物旅游、都市温泉旅游、都市乡村生态旅游等品牌的沙坪坝旅游应该与受众最广、成本低廉的网络营销互联互动加强融合,形成集聚效应。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网络,借助便携的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挖掘分析,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旅游服务。从而实现为游客提供更为便捷智能的旅游体验;为政府管理提供更为高效能的信息平台;促进旅游资源活化,放大资源效益。

  提案引起沙坪坝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在年内搭建新媒体宣传营销平台,开展旅游微信、微博、手机APP官方平台宣传推广;建立全区旅游信息门户网站,实现旅游政策法规发布、旅游在线投诉与透明化处理、企业诚信监控等功能;开发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一键发送”系统,该系统将双微、网站、公共查询平台、手机APP后台信息系统联通,实现信息统一管理、高效利用。搭建官方旅游电商平台,对区内景区(点)、酒店、旅行社、旅游商品等涉旅企业进行电商营销。拟以融汇温泉城为试点单位,打造全市第一家智慧旅游景区:建立智慧旅游管理平台、网络营销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票务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客流趋势与预警系统、深度旅游引导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

  首期实施的“智慧磁器口”建设内容包括:“智慧磁器口”旅游资源分销平台及旅游资源直销网、“智慧磁器口”手机APP、“智慧磁器口”旅游一卡通系统、“智慧磁器口”旅游佣金溯源系统及诚信监管系统。以及景区密集度预测、监测和智能疏导,旅游商品溯源防伪监管系统优化升级等。

  外地游客上网或查看APP即可全景式了解磁器口历史、人文,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旅游;重庆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购买磁器口特色商品;游客进入古镇只需点击APP即可实现自导游、自导览模式;游客凭借“一卡通”享受消费优惠和诚信消费保障;可通过古镇外围大屏幕、网站、APP端口实时向外界发布景区游客密集度预警信息;景区智能终端实时监测游客行走轨迹;景区主要商品实现从源头到流程环节全程监控,令消费者放心购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重庆沙坪坝区 提案 智慧磁器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