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哪些情况不能用藿香正气

2015年05月21日 15:52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早在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就有关于藿香正气配方的记载。据民间传言,宋朝国都开封位于中原地区,许多士兵在征讨南方的行军作战中,不适应当地气候,出现胸闷、头晕、腹泻等中暑、水土不服的症状。当地人常随身携带藿香以防被“瘴气”所伤,宋朝军医据此用藿香配置方剂治疗士兵的病症,效果很好,于是便流传开来。

 

  如今的藿香正气,成为夏季家庭的必备药品,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胀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

 

  适用于“空调型中暑”,但久晒中暑不宜用。炎炎夏日,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舌苔白腻。这时可用适量藿香正气缓解症状。但“阳暑”(在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患者应尽快采取物理降温措施,此时用藿香正气不能缓解,反而可能延误治疗。

 

  适用于受凉腹泻,但细菌性腹泻不宜用。藿香正气适用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如食用生冷瓜果、冷冻食物等出现的腹泻。由于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及时就诊,必要时遵医嘱选用抗生素。

 

  适用于晕车,但幼儿不宜用。藿香正气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可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以预防晕车晕船。不过,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

 

  此外,通过临床实践,目前还发现藿香正气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病,如头癣、手足癣、灰指甲等。治疗这些疾病时可遵医嘱使用。

 

  目前市面上藿香正气的剂型较多,大家可根据需要选择。水剂的有效成分含量高、疗效好、发挥作用迅速,适合用于急症,如缓解空调型中暑、晕车引起的不适;胶囊与滴丸服用方便,对胃肠道的刺激轻,便于携带,适用于腹痛腹泻;颗粒剂、冲剂作用迅速,服用方便,适用于中暑、腹泻。

 

  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对酒精过敏或肠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应咨询医生后改用其他剂型,如胶囊或滴丸。此外,藿香正气水药效比较迅猛,幼儿和年老体虚者使用前建议咨询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藿香正气 用途 晕车晕船 恶心呕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