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绘锦绣直挂云帆——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综述

2015年05月21日 16: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题:绘锦绣直挂云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打开新天地、注入新动力、提出新要求,一幅文化改革发展的宏伟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改革攻坚克难、利好政策频出、活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有着更深切的关怀、更深邃的思考、更科学的部署,我国文化建设呈现更加崭新的格局和气象。

 

  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部署,为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国家画院40余人冒严寒、踏冰雪,奔赴圣地延安,呼吸这片黄土地散发的清香,寻找创作的灵感。

  这是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场景。自2014年11月下旬,广大文艺工作者奔向广阔的神州大地,深入火热的实践生活,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创作的血脉。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繁荣兴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握文化大势、加强系统谋划,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方案、一项项部署,党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的认识日益清晰,步伐稳健有力。

  2014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标志着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实施。

  “中华文化的复兴不仅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组成部分,还承载着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思想和理论基础的责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思路和部署,辨析了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说。

 

  有力的举措·生动的实践·奋进的足迹——文化改革发展出实招求实效,奏响更加激越昂扬的文化改革强音

  没有奢华的舞台、炫目的灯光,农民群众自己当主角。2015年2月12日,浙江将“我们的村晚”这一活动的舞台搬至萧山瓜沥镇航民村文化礼堂,并通过卫星连线等方式,让全省10多个地市的农村来了场文艺大联欢。

  这是文化改革生动实践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开拓前行。

  这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宏伟蓝图的细化和落实,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工作格局日益清晰——

  紧紧围绕一个核心目标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即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加快构建五个体系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外文化传播和对外话语体系、文化政策法规体系。

  这是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行动,奏响文化改革大潮中的时代强音——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把抓落实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中宣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相关部门紧紧抓住深层次矛盾和难点问题,工作推进力求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

  这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举措,文化发展拥有更加广阔的政策空间——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政策之多、之密集在文化体制改革历程中可谓空前。

  举目神州,各地各有关部门抓规划部署,31个省区市均制定了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抓政策落地,把有关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抓督查落实,建立年度任务台账和联系跟踪机制。

  环顾华夏,各地各有关部门攻坚破难。贵州省制定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行动计划;湖南省探索建立党委政府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模式;上海深化广播电视和报业改革……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释放出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劲势能。

 

  盎然的生机·蓬勃的景象·光明的未来——千帆竞发结硕果,文化改革发展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

  “以前地处偏远,获取文化信息资源的途径特别少。自从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买东西可以网购,学技术可以看视频,生活一下子变了样……”说起“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内蒙古的牧民们有很多话要说。

  群众尽享数字化服务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文化建设呈现出无边风景、无限生机。

  围绕促进发展推进文化改革,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激情竞相迸发。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与GDP的比值为3.63%,超过同期GDP增速。2014年,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围绕增加活力推进文化改革,国有文化资本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日趋增强。2014年5月,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以8500万美元收购美国童书生产商PIL及其相关产业,收购的资产与业务分布四大洲7个国家;6月,黑龙江省出版集团投资5.95亿元认购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1.7亿股份,实现强强联合……

  围绕多出精品推进文化改革,精品力作纷纷涌现。《繁花》《援疆干部》等优秀图书出版,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平凡的世界》等精品电视节目推出,电影《中国合伙人》《智取威虎山》赢得票房也赢得口碑。

  围绕传承弘扬推进改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纪录片《记住乡愁》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江苏演艺集团推进优秀传统剧目进校园、进市场,让昆曲这一传统剧种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等。

  科学的部署、生动的实践结出累累硕果。放眼今日中国,一座座惠民、便民的文化场馆拔地而起,一场场下乡慰问演出和文艺采风深入生活,文化企业实现从内容“走出去”拓展到资本“走出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迎来新机遇,充满新活力。

  东风浩荡花千树,文化宏图启新航。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必将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必将为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起更强大的文化力量!(记者隋笑飞、周玮、姜潇、史竞男)(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化改革发展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