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51件提案背后的努力

深圳市政协提案成果图片展 汇聚委员智慧力量

助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落地,助力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

2015年05月22日 08:53 | 作者:宋啸峰 王晨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51件提案背后的努力 ———深圳市政协提案成果图片展侧记

  “五届深圳市政协以来,我们所有的工作重心都围绕拓宽、深化协商民主的内涵展开,正如我们一直践行的那样,开门议政,千方百计聚集正能量,百转千回发出政协好声音。提案成果图片展就是深圳市政协多渠道探索协商民主的成果展示。”5月11日,深圳市政协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五届市政协提案成果图片展,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在开幕式上表示。

  助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落地,助力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件件提案问民计,一枝一叶总关情。五届深圳市政协成立以来,各组成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履职,共提交3525件提案,所提建议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为深圳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市政协从这3525件提案中,遴选出51件提案、290张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其办理成果。

  “提案树”汇聚委员智慧力量

  “深圳市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如何把委员们的智慧汇聚起来,形成政协智慧,做到‘聚是一盆火,散是满天星’,一直是我们的工作要点。”王穗明告诉记者。

  按照提质减量要求,五届深圳市政协采用逻辑树的方式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深港合作六棵“提案树”,来自各界别的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添枝加叶,使得六棵“提案树”枝繁叶茂。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华侨医院董事长廖志仁很骄傲,围绕深圳社康中心建设,由市政协牵头的调研活动中,他多次向市卫计委等部门提供专业意见,其中不少意见被采纳,推动了深圳社区医疗水平的发展。他提出的《关于全面促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能力提升的提案》也被列为重点提案。“委员的提案要‘接地气’,既要看出病灶,也要开出药方。”廖志仁说。

  图片展上,深圳市政协委员、著名服装设计师罗峥提出的《关于抓住机遇打造深圳国际化服装设计时尚之都》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罗峥说,以前深圳女装多着力在传统制造业,作为无形资产方面的品牌,则被人忽视。罗峥呼吁,深圳可以借鉴米兰模式,以前米兰就给法国、英国品牌做代工,而后才是品牌的崛起。以落实提案为契机,深圳在今年3月举办了首届深圳时装周,在国际时尚界引起积极反响。这是委员提案有专攻,让提案落地生根推动城市发展的又一缩影。

  《关于“十二五”期间发挥深港合作优势,以前海开发为先导转变深圳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是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也是五届市政协跨年度办理的重点提案。该提案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落地,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司法创新、人才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发模式,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促进深港融合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方面出谋划策。今年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举行揭牌及启动仪式,深圳政协人为此欢欣鼓舞。

  “协商链”条分缕析破解难题

  五届深圳市政协灵活调动多种协商平台,集中发力,构建了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

  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提交的《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指出,深圳的法治存在一些问题,使深圳的法治与国外先进城市的法治有较大差距,也与市委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标准相距较远。为此,提案提出了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司法权威、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培养公民法治信仰、大力支持法律服务业等7条建议。

  着眼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市政协以“重点提(建议)案+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的组合协商平台,条分缕析破解难题,形成法制深圳进程中的“政协推动力”:市政协领导们分别带领调研组,就深圳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开展高质量的调研;市政协举办了两场专题协商会,来自各界别的精英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在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工作上提供了大量决策参考;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苏醒委员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化改革的建议》,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建议,在全国率先开始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化改革。该项改革试点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积极肯定,并被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提案 协商民主 深化协商民主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