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这次统战工作会议不寻常

2015年05月22日 09:35 | 作者:秦川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网评:搞统战工作,多些“以国士待人”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这次统战工作会议不同寻常,不仅信息量大,还有很多新提法、新信号。比如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召开过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而这次改了称呼,叫“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两字之差,意蕴不同,这是升格。再比如,习近平对统一战线有了新评价,也有了新要求。此外,还明确了留学人员等三类人员是重点团结对象。

  颇受热议的一个细节是,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统战工作中首次提到“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其背景当然与中国媒体舆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有关,更可看出中央高瞻远瞩,又深接地气。

  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毛泽东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时说过:“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最善于团结,最热心交朋友,可以说,统战工作是看家本领。我们经常说统一战线非常重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和现在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将来仍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

  “彼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做人的工作一要靠真理的力量,二要靠人格的力量。只要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就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习近平提出,对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从“关注困难,帮助引导”,足以看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真诚友好的,也是关心帮助的。

  正因如此,我们的统战工作赢得了认同。这种认同是情感的认同,也是理想的认同;是责任的认同,也是行动的认同。近期,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首次迎来了一批来自新媒体行业的学员,55名学员中,有近三分之一来自互联网和新媒体业,其中不乏大众熟知的新媒体品牌和“网络名人”。本期学员、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感叹,“要为祖国富强贡献更多的力量,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这种识见就是一种认同,这种认同让很多人共鸣。

  独行虽快,众行才能走得远。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广泛的认同,也需要更多的支撑。无论还是干事创业,还是实现宏大目标,需要我们不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善作善成,蓝图就会变为现实。

 

编辑:水灵

关键词:搞统战工作 多些 以国士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