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际论坛:扼住埃博拉疫情,中国贡献突出

2015年05月22日 10: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扼住埃博拉疫情,中国贡献突出(国际论坛)

 

  在世卫组织的号召下,各国开展了大量工作以支持西非应对埃博拉疫情,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需要建立更严密的防御系统,防止各种卫生风险卷土重来

 

  本次埃博拉疫情从几内亚的第一例病例算起已持续一年,这是埃博拉出现后近40年里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复杂的一次疫情暴发。它不单纯是一次公共卫生危机,而是涉及社会、经济、政治、安全等多方面的复杂型突发事件。

 

  受疫情影响最重的主要是西非国家,其中绝大多数病例都出现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去年美国、英国、西班牙均出现单个病例的状况再次证明,面对埃博拉,世界各国难以独善其身。

 

  在世卫组织的号召下,各国开展了大量工作以支持西非应对埃博拉疫情,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资金方面,中国累计援助了7.5亿元人民币,并向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及其邻国援助物资、派出专家;中国还向世卫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非盟直接捐款,这些慷慨相助弥足珍贵。特别是中国在利比里亚援建的配有上百张床位的诊疗中心、在塞拉利昂援建的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对于抗击埃博拉意义非凡。

 

  中国还向疫情国家派出了卫生官员、临床医护人员、流行病学专家等上千人,以身作则地表明了在面对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暴发时,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响应。中国运用长期积累的疾病监测、发现与控制、实验室能力和经验,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另外6个国家培训了上万名卫生和检疫人员。除了对疫情国家的有力支持,中国还支持了世卫组织的疫情应对行动。

 

  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加入国际应急工作,中国的响应速度和力度深受好评。中国的支持让疫情国的窘境发生了切实改变。

 

  此外,对于本国疫情防卫工作,中国也努力做好应急准备,一旦有埃博拉病例到来,可以迅速而有效地应对。过去10年中,中国投入大量资源来提升机场等口岸的整体发现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卫生系统。长期的能力建设让中国受益匪浅。去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中国相应地进一步健全了本国系统。不久前,中国第一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启动。这个实验室拓宽了中国病原体研究的范围,也提高了应对本区域疾病暴发的能力。

 

  阻止埃博拉登陆其他国家的最好办法,是在源头与之搏斗。在所有国家都消灭埃博拉之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声称已消灭埃博拉。“降至零病例”是一项需要大量人、财、物投入的艰巨任务。各国应制定中长期措施,帮助当地建立坚强的卫生系统,使之既有能力提供优质的基本卫生服务,又能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

 

  全世界都从埃博拉的悲剧中吸取了很多教训。我们需要进一步做好应对国际突发事件的准备,建立更严密的防御系统,防止各种卫生风险卷土重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

 

  (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埃博拉疫情 中国贡献突出 世卫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