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何面对两岸现状?

绿智库促蔡英文变相接受“九二共识”

2015年05月23日 09:12 | 作者:高杨 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在台湾社会引起广泛质疑。到底什么是现状?是马英九7年多“执政”以来与大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包括签订的21项协议与共识?还是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的现状?

  如果是马英九“执政”取得的现状,那蔡英文就不应该否定“九二共识”,如果是否定“九二共识”的现状,那么,意味着民进党一旦上台将朝着“台独”与“一边一国”方向走,那样,未来两岸关系不仅将停止交流,可能将回到台海地区动荡的年代。

  何去何从正考验着企图登上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大位的蔡英文与夺取“政权”的民进党。

  围绕“维持现状”,近日绿营智库敦促蔡英文变相承认“九二共识”。

  ●选“中华民国总统”是否算“回归一中”?

  针对蓝绿人士追问到底什么是“维持现状”,蔡英文近期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不过,不久前在被“独派”大佬追问“维持的是什么现状”时,蔡英文说,就是美国的现状。蔡英文的回答让“独派”感到温暖,因为在“独派”看来,美国的“现状”就是“台湾地位未定”论。

  不过,这样的说法却遭到绿营内部的质疑。因为根据美国与大陆签订的三个公报中,美国明确表示,美国只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这个中国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

  而且,这样的定论世界上不仅仅只是美国,而是绝大多数国家,包括联合国都如此。因此,绿营人士认为,“独派”赞成所谓的“美国现状”论是自欺欺人。

  民进党时期海基会董事长、绿营知名智库之一、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认为,蔡英文的表态,其实表明她已经变相走出“台独”意识。

  洪奇昌说,4月9日在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讲话中,蔡英文宣示“维持两岸现况”的主张中指出,“我们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况’,也就是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况;这是两岸关系的核心,也是民进党重返执政后将致力的目标。”蔡英文并表示,“我们充分理解,也体认民进党重返执政,在两岸关系上必须承担的责任,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处理好两岸关系,避免意外,更不会挑起矛盾、冲突和对立。”

  据此,洪奇昌认为,这明显看出蔡英文“维持两岸现况,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稳定发展”其实就是马英九当局现状。

  另外一个讯息则是4月15日,蔡英文在参选讲话中明确表达,她是参选“中华民国总统”。因此,洪奇昌认为,蔡英文这一表态,可解读为民进党认同现阶段“中华民国”宪政架构,并接受“中华民国宪法”的精神,“这明显有别于陈水扁执政时的政策主张,如‘台湾正名制宪’、‘台湾入联公投’及‘一边一国’的两岸政策。”

  洪奇昌认为,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同属于中国的两个地区,其实就是“一中各表”。

  ●吁蔡英文学柯文哲变相承认“九二共识”

  除了洪奇昌外,属于李登辉创立的“台独”党派——台联党前主席、台湾“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苏进强日前发表文章规劝蔡英文,学柯文哲方式,在难以宣示将废除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明言接受“九二共识”情势下,一方面坚定宣示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一方面强调一旦“执政”将承受两岸签订的各项协议,并在“既有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本报记者注)上与“维持现状”的原则,放眼未来,与大陆共谋、共理,巩固台海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人民一家亲的共同福祉。

  另一方面,为达到稳定“执政”,蔡英文还可以原有的“国统纲领”为基础,邀请包括反“独”立场明确,却深受“朝野”尊重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各界精英人士,组成“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共商共议,重新制定为“两岸和平发展纲领,藉此间接冻结‘台独’党纲,甚至不再兼任民进党主席,以展现其作为新时代‘台湾领导人’的宏观格局。”

  苏进强认为,蔡英文要想在明年大选中胜出,虽然两岸议题不是关键与核心问题,但如果处理不好两岸问题,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因此,既然说自己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那么,蔡英文就应该回归“中华民国宪法”,効忠宪法的基本精神,服从宪政体制相关的法律。

  苏进强指出,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总纲第四条,明文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作其固有之疆域……”增修条文前言亦载明“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立法目的也明确“国家统一前……”的精神,并以“台湾地区”、“大陆地区”定位两岸,可见在“中华民国宪法”及相关法律均未否定两岸未来“统一”的可能性,此即现行“中华民国‘一中’”的要义。

  苏进强说,如果蔡英文不能明确这一点,又要如何竞选“中华民国的总统”?这不也正是民进党在2000年首度执政时,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宣示“四不一没有”的缘由?

  基于此,苏进强才做出上述要蔡英文取法柯文哲做法,回归“中华民国宪法”,变相承认“九二共识”。不过,蔡英文能不能接受还有待观察。

 

编辑:水灵

关键词:绿智库 促 蔡英文 变相接受 九二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