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珠峰下,那片追逐雪线绽放的杜鹃林——西藏地震重灾区吉隆震后一月记

2015年05月24日 19: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藏吉隆5月24日电题:珠峰下,那片追逐雪线绽放的杜鹃林——西藏地震重灾区吉隆震后一月记

  新华社记者令伟家、杨三军、张京品

  绵绵的雪山,雪线下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杜鹃花海。湛蓝的天,洁白的雪,五彩缤纷的花。五月的吉隆沟,正是“一山冰雪满眼花”的春意盎然时节。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的吉隆沟,杜鹃林海,鲜花如常,只是比往年少了许多游人,添了几分悲伤:发生在尼泊尔境内的“4·25”强震,让这个中尼边境的“珠峰后花园”,瞬间上千间房屋夷为废墟,8条生命随风而逝。

  震后一月,记者再次踏上这片被摧残的土地。灾难过后的吉隆群众,日子正在走上正轨。悲伤的阴霾渐渐淡去,忙碌的田野里,人们正播撒着希望。娇艳而顽强的杜鹃,一如不屈的吉隆人民,追逐着步步升高的雪线,在暴风雪后尽情绽放。

  杜鹃花开时,她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喜欢杜鹃花的藏族小姑娘次仁德吉,再也没有醒来。

  时间已过去一月。提起逝去的女儿,父亲巴桑多吉两只粗糙的手不停地搓来搓去,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就十几分钟时间,我的乖女儿就不见了!”巴桑多吉从怀里摸出一张破损的照片,这是他从废墟中刨出来的,是他和次仁德吉、大女儿丹增普次在布达拉宫前的合影。

  照片上的次仁德吉,美丽得像含苞待放的杜鹃花骨朵儿。这个11岁的小姑娘,从小失去母亲的她,身体虚弱。地震前,她喉部严重感染,县里的干部带她到拉萨看病。

  4月25日中午,病情好转的次仁德吉回到家里。“一见面,她就扑到我怀里,不停地喊阿爸。”巴桑多吉端详着照片,泪眼婆娑。

  那天中午,家里专门做了次仁德吉喜欢吃的蒸土豆。吃完饭后,巴桑多吉到右边的房间选荞麦种子,次仁德吉和姑姑家的小孩在左边的房里玩耍。

  仅仅过了10分钟,大地开始剧烈摇晃,巴桑多吉所在的房屋塌了一半。他扔下手中的荞麦,顶着一头泥土跳了出来,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左边的房子完全垮塌,里面传来微弱的呼救声。

  巴桑多吉扑在倒塌的废墟上,一边呼喊着“次仁德吉”,一边疯狂刨挖破碎的砖块。

  闻讯而来的邻居抬起房梁,找到了满身泥土的次仁德吉。巴桑多吉抱起女儿,哭喊着她的名字,掸落她头上的泥土,但次仁德吉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她的笑容,像枯萎的蓓蕾,再也没有绽放。

  “如果孩子还在的话,我肯定带着她去杜鹃林,她最喜欢杜鹃花了!”望着远处雪线下的杜鹃花,巴桑多吉遗憾地说。

  巴桑多吉家的帐篷里,整齐地点着108盏酥油灯,这是为次仁德吉在祈祷。根据当地习俗,酥油灯要一直点到七七四十九天。

  吉隆县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杜鹃花开的季节里,共有8人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再也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血染的风采

  从吉隆镇前往萨勒乡的盘山路上,盛开着绵延不绝的杜鹃花。当地人说,今年的杜鹃,格外地红,分外地艳。

  踩着铺满杜鹃花的小路,一队队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灾区群众送去温暖。

  沿着开满杜鹃花的大山,一批批救灾物资搭乘直升飞机,为灾区群众送去保障。

  萨勒乡与尼泊尔只有一河之隔,震情严重。95%以上的房屋受损倒塌,全乡1653人,死亡3人,重伤3人。

  地震导致的山体滑坡和道路塌方,使萨勒乡色琼村和拉比村成了“孤岛”。不少房屋倒塌,村后的山体出现巨大裂缝,随时有滑坡危险。

  萨勒乡抗震救灾第一指挥长、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萨勒乡党委书记拉旺平措,冒着余震危险,多次穿过悬崖,来到色琼村和拉比村。经过讨论研究,他们顶着塌方和滑坡风险,把两村3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萨勒乡村民强久把地震中遇难的母亲,葬在了山后的杜鹃花林中。强久说:“母亲一辈子没离开过萨勒,她说见过的最好看的东西就是杜鹃花。每年到了花开时节,母亲都要捻着佛珠,到山上走走,看看杜鹃花。”

  在政府的帮助下,强久家搭起了帐篷,保险公司赔了8万元,政府又发了1万多元慰问金和糌粑、酥油、棉被,全家的生活慢慢走上正轨。

  传说很久以前,古代蜀国的一位国王,为了守望他的臣民,化为杜鹃鸟,日夜啼鸣,呕血所染,便成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萨勒乡党委书记拉旺平措并不知道“杜鹃啼血”的故事。听完记者的讲述,这位壮实的藏族汉子说:“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为啥今年的杜鹃更红更艳了。今年的杜鹃,像是被鲜血和汗水染成的。”

  他说,为了群众安全,在组织转移时,干部都喊破了嗓子,真有点像杜鹃鸟。在拉旺平措看来,作为当地“吉祥花”的杜鹃,一如日夜啼鸣的杜鹃鸟,呼唤归来,守望相伴,见证着吉隆沟的悲欢离合。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杜鹃花 吉隆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