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粮整体上市猜想:划分业务板块合并同类上市

2015年05月25日 08:32 | 作者:降蕴彰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在成功并购两大海外粮企巨头之后,中粮集团开始筹划新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之路。

  经济观察报从中粮集团内部获悉,按照初步设定的计划,中粮集团将在2017年完成国内外资产的整合,并在2019年实现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

  对于资产整合,主要是对中粮国内资产与2014年收购的荷兰尼德拉、香港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的资产进行整合;而整体上市,则是将整合后的中粮集团,转型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全球性农业公司”。

  中粮集团内部的一名管理层人士解释称,下一步的主要困难将集中在重组上市方面。最近几年,中粮业务拓展范围很广,除农产品、食品之外,还涉及电子商务、地产、酒店、金融、物流等,所以对业务板块的划分不能太细,大致只能按粮油、食品、地产、金融等类别,来完成重组上市。

  在实现整体上市的过程中,对于盈利水平很差,与主业也不匹配的辅助性业务,将选择彻底退出;对于现有的11家上市公司,将按不同的业务板块,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进行整合、合并。

  多名来自国有粮企的管理人士认为,下一步中粮重组上市,将要面临业务调整、股权调整以及财务核查等一系列难题,而且现在中粮上市公司多半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很难符合证监会[微博]对上市企业的盈利规定。

  资产重组复杂

  去年中粮先后完成了对荷兰尼德拉、香港来宝农业的控股收购,两次合计出资约30多亿美元,此举是国内粮油食品行业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业内的解读是,中粮是在为未来的整体上市做铺垫。

  在完成收购之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粮就加紧了对新收购海外资产的整合,每月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出面,与另外两家企业的CEO,进行一次业务整合方面的研讨。

  目前的进展情况是,三方面已经达成一致,下一步,先在美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再逐步在巴西、阿根廷、黑海地区、澳大利亚等,也都建立三方合资公司,以后在当地的战略、投资、组织架构等问题,将完全交给当地的团队去研讨决定。

  据悉,从组建合作团队、成立合资公司,再到最终完成三方资产的整合,大约还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接下来,中粮方面才能进行业务板块的分类整合,继而推动重组后的集团整体上市。

  前述中粮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最近几年,中粮拓展市场的势头很猛,除了对外控股尼德拉、来宝农业,对内还成功收编了华粮、华孚两大食品类央企,总资产达到3532亿元,业务范围涉及种植与养殖、农产品收储物流、粮油食品贸易、农产品加工、饲料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电子商务、地产、酒店、金融服务等方面,因此在重组上市的过程中,不能对业务类别划分的太细,对于盈利水平偏低、与主业不匹配的一些辅助性业务,也将逐步退出。

  实现整体上市必然涉及到对现有上市企业的调整。现在包括控股、参股的形式在内,目前中粮旗下共有11家上市企业,其中,中粮屯河、中粮地产、中粮生化、酒鬼酒4家是在内地上市,中国食品、中粮控股、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蒙牛乳业[微博]、雅士利国际、现代牧业等7家是在香港上市。下一步,中粮方面将按粮油、食品、地产、金融等类别,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对这些上市企业进行整合、合并。

  以实例来说,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国控股,都可以划归粮油类公司,中国食品、蒙牛乳业、酒鬼酒,都可以划归食品类公司,而中粮地产、大悦城地产,则同属地产类公司……在完成上市企业的整合、合并之后,预计中粮还会成立新的上市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也有可能采用新的公司名称、股票简称和代码等。

  对于未来中粮重组上市将要面临的最大难题,多名来自央企的管理人员给出一致的分析是,现在中粮旗下的地产、酒业、糖业、油脂加工等企业的效益都在下滑,有的甚至处于多年亏损状态,这方面明显不符合证监会对上市企业的盈利规定,而中粮内部人员的说法是,中粮很多企业的效益下滑,是与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有关。

  打造上市平台

  在加紧对国内、国外资产整合的同时,中粮还与中投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近期通过媒体的曝光,该协议内容也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中粮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粮油类企业,中投公司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由中粮占股80.1%,中投持剩余19.9%的股权,共同成立了中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国际”),目的是打造国际农业投资平台。

  对于成立中粮国际,于旭波4月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曾表示,此前中粮收购尼德拉、来宝农业都是通过这个平台,中粮集团希望在2019年之前将中粮原有的粮油糖资产注入中粮国际,来实现三方资产的整合和整体上市。

  前述中粮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中粮国际是一个综合性的国际农产品交易商平台,注册地是在国外,中粮方面组建这个平台的重要目的,一方面是在为集团的整体上市铺路,另一方面则是与国际农产品交易领域的“ABCD”四大国际粮商,即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简称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展开竞争,以期改变国际粮食市场的格局。

  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分析表示,中粮在完成海内外的资产整合之后,通过中粮国际的交易平台,将会使中国能确保从海外市场进口更多的谷物,同时也减少对“ABCD”等国际农产品交易商的依赖。

  对于中投方面参与国际农产品投资,焦善伟的分析是,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去年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中投将计划进行更多农业投资,包括与政府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开展合作,这也预示着,中投方面将会走出国门,进行更多的国际农业投资。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粮 上市 中粮整体上市猜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