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腹腔镜活体肝移植北京进行首例手术

2015年05月25日 09:1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市首例全腹腔镜下活体肝移植供肝切取手术在武警总医院进行,来自安徽的年轻母亲为刚满一岁的儿子进行了肝脏捐赠手术。记者了解到,接受这种手术的患者创口小、恢复快,两三天即可出院。

 

  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李威介绍,昨天接受手术的患儿乐乐(化名)刚满一岁,从出生起就面色发黄,多方求诊后确认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乐乐两个月时,成功实施了手术,皮肤发黄的症状消失,但今年元旦,乐乐又陆续被发现出现便血、腹水等症状,确诊为肝硬化,必须实施肝移植手术。

 

  乐乐一家来到武警总医院求医后,该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沈中阳为首的专家团队经检查,准备为乐乐母子进行活体肝移植,制定了对捐献者损伤最小、恢复最快的腹腔镜下供肝切取手术新方法,在北京属首例。

 

  沈中阳介绍,微创活体供肝的肝脏移植技术需要各专业通力合作的同时,在供体腹部打4个小眼,伸入腹腔镜探头,在屏幕直视下操作,由探头代替医生的手,通过下腹部约六七公分大小的横切口,取出供体约1/4大小的肝脏。

 

  这一手术要求十分精细,保证供者绝对安全,手术时间是普通手术的两倍以上,但术后创口小,患者的恢复期也更快,术后两三天即可出院。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腹腔镜下的供肝切取手术已顺利完成,医生正将母亲切取的肝脏移植至乐乐体内,手术预计今天上午结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首例腹腔镜活体肝移植 武警总医院 先天性胆道闭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