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证监会的周末能不再纠结吗

2015年05月25日 09:59 | 作者:陶凤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草木皆兵,不开市的周末竟然比开市还紧张。证监会的任何风吹草动似乎都成了股民预估市场的“重磅”。

  上周五证监会例会领衔,一系列消息接二连三砸向市场。先是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次日,再次集中部署相关案件查办工作,随后央视点名编题材讲故事的上市公司。

  上月底,上证综指升至4400点一线,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立即在新华网提示市场风险,重申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一而再,再而三。一个月前,4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七方面规范融资融券业务,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伞形信托(伞形信托指同一个信托产品包含多个不同类别的子信托,具有较高的杠杆率,容易积累风险),当晚A50期指盘中出现大幅跳水。市场一片看空,次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随即强调规范两融业务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

  事实上,强调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是只针对新股民,而是对各个层次各个时期投资者都一样有效。不过,从证监会的表态中总能看出几份纠结,涨得凶似乎总要“泼泼冷水”,说狠了又怕市场反应“过激”牛市不保掉头安抚。

  有人说证监会的纠结有苦衷,毕竟2007年财政部“半夜鸡叫”提高印花税引发“5·30”股灾还历历在目,不可重蹈覆辙仍警钟长鸣,相比于正常交易日可能直接影响市场的风险更大,周末即便纠结,仍可以留给市场有一定的缓冲期,也给监管层留足了调整的空间。

  证监会正常提示风险本没有问题,作为中国股市的监管机构,无论市场好坏这本是职责所在。这项例行而长效的提示根本不值得市场一惊一乍。作为股民,既没有必要把它看做是隔靴搔痒的例行表态,也没有必要把它看成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炸弹。

  牛市有牛市的狂欢,熊市有熊市的烦恼,作为监管层只要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何必畏首畏尾如此纠结呢?股市有自身市场化的调节机制, 对于企业,股市一低迷企业上市之后卖不到好价钱,反而会赔钱,那么自然就会重新考虑上市计划。对于股民,尤其是大量进入股市的都是没有交易经验、缺乏理性、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新投资者,在市场里栽了跟头也自然会考虑改变投资行为。

  即便是股市的家长,也不可能代替孩子去做任何事情,中国股市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成长逻辑和运作准则,无论是一夜暴富的收益还是倾家荡产的教训,毕竟在资本市场的大课堂里,谁也保不齐要交点“学费”。

  本月20日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再次实现万亿规模增长只用了100个交易日。在实体经济疲弱时,牛市有牛市的道理。此时货币政策未必能传导到实体经济,因为发多少货币都不会到实体经济中去。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要现金为王,一定要容易变现的,而不是投到实业里。

  别说中国股民记性不好,大潮汹涌而来,谁不眼红是骗人的。但“政策市”永远不是“风向市”,证监会的举手投足怎能成为下一波行情的风向标?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市场 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