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县政协精准建言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保护发展实现双赢

2015年05月25日 09:58 | 作者:张是铿 王征茂 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现在放养田螺每亩年可收入2100元。”“联合梯田种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包世生高兴地向调研回访的政协委员说:“在政协调研建议的推动下,梯田农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改变梯田观光摄影季节性强、时间短的现状,让梯田‘焕发生机’。”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联合梯田是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但随着外出务工人口逐年增多,且外出人员日趋年轻化,梯田规模逐年萎缩、整体自然景观遭到破坏。去年10月份,县政协把“加强联合梯田保护开发”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农业界、经济界、工商界、文化艺术界委员和相关专家,共同为联合梯田“诊断把脉”后,提出成立“联合梯田种养农民商业合作社”,以“补贴+分红”的方式鼓励当地农户以田块入股合作社,让当地农户参与景区管理,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集中土地资源统一开发,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疗方”,并以送阅件形式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尤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保护优先,发展并重”的思路,投入1008万元用于完善旅游公路、摄影观景台等基础设施,采用“能人+合作社+旅游”的发展思路,吸引在外乡贤回乡兴业,积极拓宽联合乡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把联合乡农产品推向线上线下市场。

  目前,全县梯田所在地联合乡已成立合作社12家,发展农家乐、民宿点7个,复垦梯田620亩,仅今年一季度就吸引各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达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58万元,实现了保护与发展双赢。(张是铿王征茂肖飞)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尤溪政协 梯田保护发展 梯田观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