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小燕:做贴近人民的舞蹈家

2015年05月26日 11:12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8d8bc3eb13533faf4f29fc8a8d3fd1f40345b8b

  王小燕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代表作有《找情郎》《福到满家》《情思》《喜雪》《腊月》《关东女人》等。

  “火辣辣的心,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小辣椒透着心里红”,提到199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红高粱模特队》,许多人还能想起那个大眼睛的“小辣椒”。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身大红色的衣裙,从东北黑土地上舞出来的“小辣椒”,虽然表演不过短短30秒,却以热情奔放的舞姿、清纯质朴的形象征服了亿万观众,成为留在春晚银幕上的经典。

  “小辣椒”从此成了王小燕的标签,事实上,出演“小辣椒”不过是她的一次客串。这位有着深厚表演功力的舞蹈家,从10几岁开始登台演出,4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她扎根关东沃土,以东北秧歌为特色,独树一帜塑造了一系列活灵活现的东北姑娘和关东女人形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把东北秧歌跳绝了”、“全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流淌着灵感”、“她的眼睛有一种穿透灵魂的魔力”,人们用各种语言表达对王小燕舞蹈的观感。这些年来,无论是在田间地头的简陋舞台,还是在华灯璀璨的现代剧场,对舞蹈事业的热爱,让她的艺术青春无限延长。“在舞台上演出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只有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一刻,我的境界能得到升华,我的身体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我的‘神’与‘形’才能达到最完美的和谐。”王小燕说,只要她还能跳,就要坚守这份事业,为舞蹈事业尽一份力量。

  黑土地上的舞蹈精灵

  广袤肥沃的黑土地,寄寓着丰收和希望,也让王小燕的舞蹈之梦翩然放飞。

  这位精灵般的舞者,只要她出现在舞台上,就有一种神奇的磁场,吸引住所有的目光。无论演灵动娇艳的姑娘,还是饱经沧桑的老妪,她的舞姿永远给人一种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引人遐想、让人震撼,演绎着生命的绚丽多姿。

  “小辣椒”的角色让王小燕红遍全国,但她早期代表作是东北秧歌《找情郎》,又叫《大姑娘美》《青纱帐》,同样塑造了一个火辣辣的东北姑娘形象。

  “《找情郎》讲的是东北农村的大姑娘和她的情郎哥在高粱地约会的故事,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大姑娘一早就打扮得漂漂亮亮去等她的情郎哥,而情郎哥却躲了起来,急得大姑娘拨着高粱秆东瞅西望,不知道他躲在了哪旮旯。”王小燕说。歌曲最早由东北著名作曲家杨柏森创作,当时在吉林省歌舞团工作的王小燕和王磊一起创编了这个作品。舞蹈中除了大姑娘和她的情郎哥,还设计了三个看热闹的小伙跟在后面搞恶作剧。最后姑娘揪着他们的耳朵,脱下鞋追打他们,活脱脱表现了东北姑娘的泼辣豪放,画面充满了浓郁的东北谐趣。为了塑造这个活泼率真的东北大姑娘,王小燕反复琢磨舞蹈的表现形式和内涵,力求舞出黑土地上原汁原味的东北风格,塑造极具个性的鲜活的人物形象和展示东北的地域文化。

  “大姑娘美大姑娘浪,大姑娘走进青纱帐……”如今这首歌已传唱大江南北。王小燕说,这个“浪”字也有过争议,在东北文化中,它可意会不可言传,传神地表现了大姑娘那种青春活力和俏美自信,也给舞蹈带来波浪的感觉。

  在1990年的吉林省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找情郎》成为最受老百姓喜爱的节目,迅速火遍了东北三省。1996年,著名舞蹈家张继刚去东北讲学时看到她的表演,赞叹不已,将她推荐到中国跨世纪青年舞蹈家“青春旋律”晚会演出,随后她的舞蹈《找情郎》风靡全国。舞台上转动着手绢、忽闪着大眼睛的王小燕,那一怒一嗔、回眸一笑的娇俏模样,成为许多人心目中东北姑娘的典型形象。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舞蹈大师贾作光更是称赞王小燕这个舞蹈跳得“有风格,有特点,有情趣,有地域特色”,众多专业、业余舞蹈者也把该作品当成学习典范。

  《找情郎》《关东情》《关东妞》等舞蹈,都沿袭着东北姑娘系列,展现东北少女纯真活泼和热情大方的性格。而在《情思》《关东女人》等舞剧中,随着少女长大成人,历经命运波折,人物性格有了更厚重的内涵。王小燕用她丰富的情感表达及精湛的技艺,生动展现着人物的情感波澜,将关东女人性格中的不屈和韧劲刻画得入木三分。

  艺术人生千锤百炼

  现实生活中的王小燕也有这么股韧劲儿,从12岁学跳舞,到成为名动一方的舞蹈家,捧回一个个业界重量级奖项;从一名普通演员成长为吉林省歌舞团团长、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到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成功的光环背后,也有过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在低谷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放弃舞蹈事业。”王小燕坦言。从小她就是个受宠的孩子,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加上天生丽质,对舞蹈的悟性很强,在吉林省艺术学校上学时,在班里就很出类拔萃,尤其擅长民间舞,还当过四年民间舞课代表。“真正有危机感是在毕业之后,”王小燕说,当时她被分到吉林省歌舞团,没有了课业压力,体重随着惰性一路滋长,不如在学校那么得宠了,演出节目也很少。演员没有机会上台表演就像鱼儿离开了水、鸟儿失去了翅膀。看到同事们忙着排节目,王小燕心里很难过,甚至萌生退意。

  最终,对舞蹈职业的热爱让她决定留下来,性格中的韧性和好强也被激发出来。从此,王小燕每天在练功房苦练,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1点半,只要练功房的门开着,永远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那几年我才真正长大成熟了。”王小燕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终于等到了机会脱颖而出。1981年,王小燕第一次登上吉林省首届中青年演员比赛的舞台,便以舞蹈《追鱼》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并被授予“优秀青年演员”称号。还获得了吉林英才奖章。此后,她连续多次获得省一等奖。1986年,在全国第二届舞蹈比赛中,以独舞《福到满家》获得二等奖。在全国舞蹈比赛的最高荣誉“荷花杯”奖中,她又先后获得银奖、评委会特别奖和最佳主演奖。

  有人说王小燕的舞蹈传神,怎样做到传神?王小燕说,情感是舞蹈的内在源泉,舞蹈艺术风格的表现更需要肢体语言与情感的融合,要由心而发的真挚情感去诠释作品,同时也需要艺术家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比如大姑娘从田间地头扭出来时的那种美和浪的感觉,你从心底感到美,通过你的眼神和面部表情表达出来,一定是美的。再用你的肢体语言与情感的完美结合,达到神形兼备,使人物生动鲜活,作品才具有艺术感染力。”

  舞蹈带给我们美的感受,在舞台上或许只有短短几分钟的表演,但它是高度提炼整合而成,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结果,也是舞蹈艺术家精雕细刻的产物。

  守住一颗纯朴之心

  “从艺先做人,有德才有艺,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王小燕说,只有心灵美在舞台上才能反映出最真实的情感,才能使心灵和艺术境界高度升华。生活和事业中她一直坚守这样的做人准则。私底下的王小燕待人热情真诚,也如同“火辣辣的小辣椒透着心里红”。

  王小燕的人生信条是真诚、守信、善待他人,不争名利,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29岁演《找情郎》,39岁演“小辣椒”,40多岁主演舞剧《关东女人》,王小燕的艺术生涯称得上厚积薄发。她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探索和创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艺术修养,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如今的演出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王小燕却经常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下基层演出的岁月:“那是真正的下基层,专业文艺团体都要到基层巡演,去田间地头给老百姓演节目,经常在老乡家里一住就是一星期。”演员们都很朴实,有时一天三场演出都不嫌累,大家拿着同样的工资,没有人计较报酬。尤其东北农村的井水凉得透骨,炕上有跳蚤咬得人满身是包,演出场地是砖头地,条件相当艰苦,但王小燕反而乐在其中。

  即便是后来成了大舞蹈家,王小燕依然对乡亲们充满了亲切感。老百姓也特别喜欢她,经常是到了一个地方演出,听说“小辣椒”来了,一群人抢着跟她合影,而王小燕永远是谦和的笑脸相迎。“美丽、可爱、平易近人、招人喜欢”,大家忍不住当面表达着对她的喜爱之情。

  “作为艺术家,老百姓喜欢你是你的福气,你的心是真诚的,笑就是发自内心的,对方就能感受到。”王小燕说,艺术家不要高高在上,要亲近百姓,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兄弟姐妹,才能走进他们的心,彼此产生心灵的共鸣。

  让文艺离老百姓更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这就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在王小燕的倡导下,东北三省电视舞蹈大赛成功举办,东北舞蹈文化融汇交流,开创了东北60年来的先河。“看到舞台上有儿童、有大爷大妈,有院校、院团的比赛。他们一个个激情澎湃、尽情绽放,看到他们的表演,我觉得特别幸福。”

  在政协委员王小燕看来,作为一名艺术家,更应该善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用自身的能力和艺术的魅力去引领和带动老百姓,真正把文化种到基层乡村,让它生根开花结果。

  趁着东北三省电视舞蹈大赛如火如荼之际,王小燕又引进并大力普及推广“百姓健康舞”。在推广“百姓健康舞”的日子里,王小燕经常早上6点就来到广场辅导百姓,结束一天工作后,她又到各社区指导检查,先后走进了30多个街道和社区。王小燕的到来让这些业余舞蹈爱好者们惊喜不已,一个大妈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小燕啊,你真是人民的舞蹈家!”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白山站,王小燕坐在了老百姓家的热炕头,耐心给村民们讲解“百姓健康舞”的好处。从城市到乡村,在学校、部队、社区、街道、医院等地,都留下了她与百姓共舞的身姿。在她的带动下,如今吉林省已经有几十万民众在跳“百姓健康舞”,并多次举办了大型百姓展演和比赛活动,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王小燕还积极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中国民协“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多次到灾区和最艰苦的地方慰问演出,积极投身文艺志愿者服务。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后,王小燕更是不懈地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言献策。在她的提案中,有对艺术院校大学生下基层服务的倡导,也有培训基层文艺骨干、繁荣农村文化的建议。在多次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后,她深感:如今文化站点建设得好,硬件设施相对齐全,但百姓的文化生活仍然相对单一。为此,她建议把文艺志愿者组织起来,对基层文化师资队伍进行培训。同时,利用大专院校培养基层的文艺骨干。此外,她建议,群众艺术馆还应发挥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培养和辅导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而带动人民文化生活的提升。今年两会上,王小燕又呼吁发挥“草根明星”作用以带动基层文化发展,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考评体系,逐步实施基层文化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让基层文化工作者精神上有动力、物质上有保障。

  “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走上舞台的那天起,我的心就没有离开过人民。”王小燕说,她将继续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和愿望,做贴近人民的舞蹈艺术家。

 

编辑:罗韦

关键词:王小燕 舞蹈 东北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