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五环外养老机构已经饱和

2015年05月26日 17:4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一部养老产业蓝皮书《2015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本市养老机构8成位于五环之外,养老床位缺口接近5万张,与此同时,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仅为40%,显示出养老机构的投建与老年人口的分布存在空间错位和不匹配问题。

  养老机构都在哪?

  8成都在五环外 4城区缺口最大

  报告指出,五环以外不管是养老机构数量还是床位数量都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占比高达8成,五环以内是未来养老机构选址时较优的选择。

  2013年本市养老机构数量已达到410家,床位8万多张,但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远郊区县,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在空间上,位于五环以外的养老机构占比近80%,其中六环以外的数量高达216家。而在养老机构床位数量上,五环以外的为6.542万张,约占总数的83.4%;从区县看,昌平、朝阳和海淀在全市排名前三,东城最少,只有948张,仅占不到2%。

  根据分析,目前北京在9064养老模式下,即4%的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养老,养老床位缺口在2万张以上。11个区的床位存在一定的缺口,缺口较大的是西城、东城、海淀和丰台5个区,缺口均在5000张以上。但也有5个区县的供给超过需求,分别是昌平、大兴、平谷、密云和延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约为12万人,如果这些老人全部入住养老机构,即在健康状况视角下,本市的床位缺口接近5万张,除昌平、大兴和延庆床位供给超过需求外,其余13个区县的床位都有缺口,其中缺口较大的区有西城、东城、丰台和顺义,缺口在5000张以上。

  老人最喜欢住哪?

  市级机构入住超8成 怀柔入住率16.06%

  本市养老机构发展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养老床位的总量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偏低,仅40%左右。造成这一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养老机构的投建与老年人口的分布存在空间错位,且与老年人的需求不相匹配。

  从2012年各区县养老机构的入住率来看,区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入住率较低的区县均在偏远地区,而入住率较高的以核心城区居多。其中,入住率最低的是怀柔,仅有16.06%;最高的是西城,为67.79%。具体来看,怀柔、延庆、门头沟和顺义低于30%,朝阳等7个区低于50%,大兴、东城、密云、石景山和西城的入住率在50%以上;而市级养老机构入住率更高,高达81.62%。

  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最关心的两个因素是医疗条件和离家距离。报告结合对养老机构经营者调查进行分析得出,养老机构选址的优先顺序为: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郊外+养老机构>郊外+养老机构,未来养老机构应逐步向社区回归。

  老人最需要什么?

  4成多没有医疗机构 内设医保定点不足50家

  全市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的供给模式主要有以下类型:养老机构内设具备医保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靠近医保定点医院,养老机构医务室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养老机构与附近的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养老机构与医保定点单位联建、医保定点单位送医上门。

  目前本市养老机构内设具备医保定点资格医疗机构的养老院不足50家,大部分养老机构的做法是医务室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但根据数据来看,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五环以外,医保定点医院的分布与其分布并不一致,真正靠近医保定点医院的养老机构数量有限,而且到底有多少家医疗机构具备医保定点资格尚未可知。

  调查显示,有45.65%的老人反映现住的养老机构没有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有27.27%的老人认为提供的医疗服务没有满足自己的需求。从老人对于各类医疗服务的需求来看,定期体检和对养老机构内部配备医疗定点单位的需求比例最高;其次分别是建立健康档案和输液等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 兰洁 J235

  相关新闻

  居家养老护理员将持证上岗

  本报讯(记者左颖)未来居家养老护理员将纳入到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渠道,民政相关部门将推进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持证上岗工作。今天上午,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居家养老亲情护理工程”社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透露,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制定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的评估政策,“这一政策年内出台,将根据老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评估结果,分别为老年人提供不同的居家养老补贴和政策”。为老年人开展护理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将得到政府的补贴。

  市老龄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世民上午表示,即日起将在本市的325个街道、6000多个社区,以“居家养老·亲情护理大讲堂”的形式走近百姓身边,为广大老年人传授居家养老护理理念、知识点、技巧等最需要掌握的实操经验。同时,协会还将推动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持证上岗工作,为此协会专门邀请相关专家编制了图文并茂的居家养老培训教材,这也意味着未来居家养老护理员在进行培训时将有专门的系统化教材。

  截至2014年底,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已达290多万,且每日还在以400人的速度增长,而需要护理照顾的老年人口在60万左右。然而,现已在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岗位上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该部分人员中,外来务工人员比例高,培训覆盖率较低。J170

 

编辑:水灵

关键词:北京 五环外 养老机构 已经饱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