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甲减可“偷走”胎儿智力评估8~10分

2015年05月27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实习生李宏阳)“甲减不仅危害我们自身健康,而且还危害下一代健康。研究表明,甲减孕妇生的孩子,智力比正常人低8~10分。”在5月22日举行的2015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滕卫平教授呼吁关注甲减,特别是孕妇应高度重视防治甲减。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甲状腺疾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甲减患病率为6.5%。甲减发病隐匿,病程较长,病人会感到疲乏无力、怕冷、记忆力下降、体重增加、情绪低落、便秘、月经紊乱、关节或肌肉疼痛、皮肤干燥等,会导致心包积液、心律失常、女性不明原因早产、流产等后果。

  资料表明,患甲减的女性与男性比例为10:1,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还将上升。“这意味着女性已经成为甲减‘攻击’的重要目标,也意味着孕妇一旦患有甲减,将威胁下一代身体健康。”滕卫平解释说,由于在女性妊娠前半期,胎儿甲状腺尚未产生功能,甲状腺激素主要从母体获得,是促进胎儿脑发育重要部分。母亲如果患有甲减,胎儿智力发育就会受到影响。

  据悉,目前国家已经启动了“孕优”项目,主要针对刚结婚的年轻夫妇进行身体检查,其中包括甲状腺功能的检查。滕卫平建议,年轻夫妇应积极接受孕前检查,及时发现并治疗甲状腺疾病。对于患有甲减的女性,滕卫平提醒,从怀孕前一直到顺利分娩整个过程中,应一直监测甲状腺功能并根据身体情况用药,以促进胎儿正常发育。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减 甲状腺功能检查 孕前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