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管理部门与企业面对面:如何打击食品谣言?

2015年05月27日 10:07 | 作者:方玮晴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管理部门与企业面对面:如何打击食品谣言?

 

1

  5月26日,为推动食品网络环境健康发展,打击食品谣言,新华网联合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等机构,发起主题为“2015净化网络安全 打击食品谣言”的研讨会。图为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方玮晴)在互联网与新媒体技术大步发展的今天,与之相伴的网络谣言也在不断滋生、逐渐升级。在众多谣言中,食品行业成为了谣言的重灾区,“乳饮料含肉毒杆菌”、“火腿肠含亚硝酸盐”、“草莓含有致癌农药”……这些谣言经过“病毒”式的传播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也给企业带来了的巨大的损失。

  为了打击食品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营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网络氛围,5月26日,新华网发起了主题为“2015净化网络安全 打击食品谣言”研讨会。相关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食品企业齐聚一堂,围绕谣言的来源、所造成的危害,应如何辨别与应对网络食品谣言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防范和打击网络谣言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以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

  主管部门:多管齐下,重拳整治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在研讨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在全网传播正能量,网信办多次下重拳整治网络谣言,充分体现了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明确态度。

  范小伟提出:“要做好打击网络食品谣言的工作,我们建议,一是要广泛动员,二是要集中清理,三是要加强引导,四是要及时辟谣,五是要严厉打击,六是要健全机制。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营造出一个有利于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一个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信赖的食品网络环境。”

  当前,不少食品热点问题并不是真正缘于食品安全事件,而是由于消费者和科学真相之间的“信息真空”造成的误读、误解、误信。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在研讨会上表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建立最严厉的惩处制度,发挥重点治乱的作用。

  申敬旺强调,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食品药品产业体量巨大,安全管理水平正在提升,但仍然相对薄弱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仍存在。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提升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社会共治格局。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谈到,中国老百姓吃的食品90%是农产品,吃的加工食品90%的原料是农产品。从农业与农产品角度来讲,食品安全风险的化解,有几个重要方面:首先,到生产现场看看现代农业的种植及加工等过程,还原事实真相;其次,取样验证,用法定数据、科学数据以正视听;再次,专家进行解读;第四,加强同类问题的监管,以此来使其他领域和行业借鉴。

  金发忠认为,全社会要跟进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建立中国公民的食物营养健康与公共安全的体系。

  食品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用法律武器捍卫合法权益

  近些年,随着社交媒体发展迅猛,以微博、微信、网络论坛为阵营的网贴、谣言传播泛滥,特别是大众关心的食品安全话题更成为谣言的重灾区。

  这些伪新闻多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吸引大众,将剪接视频移花接木,将文字内容拼装改造,以新闻传播形式营造近乎“真实”的谎言。这些谣言不仅灌输给公众错误的食品安全意识,也给被谣言中伤的企业带来了名誉和经济方面的双重打击。

  关于食品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副总经理贾先德谈到,食品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社会责任。

  “这个责任一方面是勤修内功,一丝不苟地严格遵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另一个方面是积极配合政府和行业组织推动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教育,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的认知能力,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贾先德说。

  贾先德强调,面对谣言,自媒体应加强自律,杜绝为一己私利造谣传谣;微博微信营运商也应加强自我管理,切实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避免沦为谣言滋生的温床,放任谣言传播;主流媒体也需要明辨是非不以讹传讹;食品企业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决不向网络恶势力低头;对于那些敢于以身试法获取不当利益的谣言制造者,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惩治力度重拳出击。

  作为从事一线生产经营的食品企业,对于谣言的危害有着切身的感受。仅在今年上半年,康师傅、娃哈哈、双汇、可口可乐等众多知名食品企业都遭遇到大规模网络谣言的攻击。

  据娃哈哈集团党委副书记、市场部部长李凤媛介绍,截至2015年5月19日,娃哈哈已经收到39个市场反馈各销售区域受到各种形式的线上和线下谣言攻击,涉及公司几大支柱产品,公司28年来苦心经营的形象受到诋毁,正常生产秩序受到严重干扰,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给饮料行业和国家食品安全的大环境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与会企业一致表示,集各方之力打击网络谣言刻不容缓。

  行业协会:搭建沟通平台,做好食品安全科普

  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在企业与政府、厂家与经销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起着重要的连结作用。

  在研讨会上,各协会代表从科学技术、企业不正当经营、文化等不同层面对食品谣言泛滥的现象进行了解读。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认为,谣言的泛滥,有一部分与企业自身也有关系。部分企业热衷于宣传产品绝对不含添加剂、防腐剂,就会误导消费者形成“添加剂、防腐剂就等于有害健康”的观念。这也是企业应该认真反思的问题。

  行业协会是重要的行业交流的平台。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表示,愿意为食品行业众多的企业搭建一个可以诉求的平台,替受到谣言伤害的企业做出声明、解释和宣传,使中国的食品行业让消费者更有信心。

  媒体:提高专业素养,加强网络信息保护

  媒体是打击食品谣言的重要阵地。在研讨会上,嘉宾代表们也表示,媒体报道要提高专业素养,注意科学的把控,准确传达事实,不出现偏颇的报道,营造一个健康透明的食品舆论场。

  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在研讨会上表示,新华网是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多年来,新华网一直致力于打击网络谣言,营造干净清朗的网络环境。

  汪金福表示,希望可以以此次研讨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各部委、企业、媒体通力合作,寻找切实有效的方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打击食品谣言,不给造谣者可乘之机,不让谣言有滋生的土壤,还百姓健康、清新的网络生态环境。

  为了践行媒体责任,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更好的帮助公众厘清事实,维护守法企业的正当利益,在研讨会上,新华网食品频道同步推出“食品辟谣”栏目。

  该栏目将不定期请来食品专家,联合专业检测机构,对流传广泛的谣言进行实验辟谣,促进整个食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与会嘉宾表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净化网络环境 打击食品谣言”带来了诸多启示与建议,相信通过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媒体的信用监督,企业的行业自律以及对公众的引导和疏导等种种措施,能让食品网络的天空更加清新。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管理部门 企业 食品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