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青春在毕业中散场

2015年05月27日 10: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临近毕业,各路毕业照争相登场,温情的,搞怪的,奇葩的,大尺度的,看着网上形形色色的毕业照片,不少人感慨又被拉回了象牙塔时代。

  民国风,婚纱照,红娘子……毕业照或清新唯美,或范儿十足,大学生尽显个性,将毕业氛围营造得美轮美奂。也有一些人,他们或担心走上社会不适应,或即将与男女朋友分赴异地,或依旧没有找到理想的offer,终日愁容满面。

  有人笑,就有人哭,毕业生们也不例外。凤凰花开的路口,这个数量庞大的团体,各自揣摩着心事。如今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这个群体的心理状态,高校应予关注,毕竟,大学生在毕业时有一份好心态,意味着走向社会后有一个好开始。

  一方面,毕业生终归还没有离开校园,好好享受毕业这段烂漫时光,跟朋友拍笑靥如花的合影,跟兄弟吃醉成一片的聚餐,谈一段没有那么多牵绊的恋爱。华中科大每年都会在毕业季上演“泼水节”,那种毕业前的疯狂,令许多学子迟迟难忘,纵使多年后回忆起来,依然心潮澎湃。另一方面,为即将走上社会好好储存能量。利用好论文答辩后的空白时间,或读书提升素养,或“查漏补缺”,或提高技能,以能胜任即将奔赴的岗位。

  再者,尚未揾得offer的毕业生,也可适时调整观念。刘瑜在《观念的水位》一书中写道,一个更好的社会,更好的制度的降临并不是“自动”的,观念的变化是必要环节。大学生良好的就业氛围的形成,同样离不开观念的变化。一来,大学生自己的就业观念有待转变,不妨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或基层农村,或许有更能发光发热的舞台;二来,家长也应扭转就业观,打破“铁饭碗”思维,响应国家提倡的“创新创业”潮流,理解支持孩子的创业计划。

  毕业生们正站在人生起跑线上,一切才刚刚开始。切莫“忧伤开满山冈,等青春散场”!(唐金凤)

 

编辑:水灵

关键词:青春 在毕业中 散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