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高考临近 “补脑”保健品走俏

2015年05月27日 10:57 | 作者: 吴宏 包晗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将在下个月拉开大幕,考生们在忙于备考最后冲刺阶段。许多家长也没闲着,跑遍各大保健品店,购买各种保健品,抓紧给孩子“补脑”。大考之前如此“补脑”真的有用吗?5月25日,沈阳市消协秘书长王金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增加智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因此家长和考生都需正确认识并合理食用保健品。

  补脑品近期走俏

  记者走访沈城多家药店发现,近期适用人群为青少年的保健品极为走俏,更有厂家还推出了“中高考学生的保健品”,其广告宣传语甚至与提高智力、增强记忆力都挂上了钩,而这类保健品也成为了家长们竞相争购的抢手货。

  “这几款保健品都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让马上考学的孩子吃了准差不了。”在十一纬路的一家大型药店内,当记者向店员表示欲购买学生保健品后,该店店员便十分热情地介绍起来。记者发现,该药店出售的关于“增强记忆力”类的保健品就有近二十余种,价格也从几百元一瓶到上千元一瓶不等,但它们共同特点便是都打着利于青少年益智健脑、增强记忆力的广告语。据药店销售人员透露,从几个月前开始,学生群体的“健脑”保健品便开始走俏了,许多家长出手购买保健品十分舍得花钱,而且购买量很大,他们店的一些保健品甚至经常断货。

  记者了解到,类似情况在沈城其他正规药店也有发生。

  补脑功能多忽悠

  那么这些保健品真的助学子们补脑启智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王金文秘书长,王金文告诉记者,我国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但一些厂商还是打着缓解脑力疲劳、提高智商的幌子,来误导消费者。“改善记忆的保健食品确实一定程度上能改善记忆功能,但其效果并不像商家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启智功能更是无稽之谈。”

  王秘书长表示,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不但要做到理性购买,更要注意保健品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要求,避免适得其反。此外,王金文提醒广大家长,若自家考生真的需要购买保健食品,家长一定要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

  营养品吃多适得其反

  “考生不宜大量进补,保证饮食安全和睡眠质量更重要。”有30余年工作经验的营养师刘为仁告诉记者,考生的营养应以食为补,给考生们提供均衡营养的饮食比吃任何保健品都强。

  刘为仁说,有时候过多的摄入营养品效果会适得其反。“许多家长都认为,多吃营养含量高的便是好的,其实这是个错误的想法。考生在大考之前摄入过多的高能量、高蛋白,会让人体脑部血液供应反而相对减少,会让考生更易疲劳,不利于学习和休息”

  此外,刘为仁还提醒考生们,高考临近期间勿过多饮用茶和咖啡,这样会引起兴奋,影响规律性睡眠和休息。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考 补脑品 营养品吃多适得其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