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谁是养老院大火的帮凶

2015年05月28日 09:30 | 作者:陈畅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谁是养老院大火的帮凶

 

  5月25日晚19时55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家名为“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民办养老院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目前已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5月26日新华网)

  除了怵目惊心的重大伤亡数字,令无数网友痛心和愤慨的是,失火的宿舍均为简陋易燃的“铁皮泡沫屋”,却没有配备任何消防设施,起火时养老院也没有值班人员在场。另一方面,这些铁皮房里居住的多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有的偏瘫,有的拄着双拐,连吃饭都得有人喂。无法想象,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给他们带来的是怎样的一出人间惨剧!

  诚然,作为康乐园老年公寓的相关责任人,必须为他们的管理不善和重大疏失向遇难和受伤的老人及他们的家属做出交代,等待他们的也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而因为这场大火,民办养老院几乎一夜间成了黑心老板和人间地狱的代名词。不过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养老院创办人、法人代表范花枝因目睹大量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经商无暇照顾老人才想起兴办养老院,十年来接收安置了不少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她还曾被评为道德模范。痛心和愤激之余,我们不禁要问:如果范花枝真的是好心办坏事,这一切又是怎样发生的?而作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多年来对于如此重大的安全隐患却视若无睹,放任这些失能老人置于险境而不闻不问,他们又该为这起惨剧的发生承担多大的责任?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益严峻,以及人口高龄化、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现象的加剧,造成了我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基本国情,社会各界普遍存在对于将来会否“老无所依”的养老焦虑。如果说城市老人大多还享有相对较为完善、保障水平较高的退休待遇,很多地区农村老人的养老则几乎是一片空白。显然,如果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已经难以应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唯有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运营养老机构,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才能在中长期逐步解决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问题。

  可是目前民办养老事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又是怎样呢?一方面,部分大中城市陆续涌现出一批“天价养老院”,大多以设备完善、环境舒适、服务周到而著称,但高昂的入住费用令大多数老人及其子女只能望洋兴叹,使之基本沦为了少数富裕人群的专属场所,养老本应具备的公益属性已荡然无存。而另一方面,大多数农村地区目前还只能停留在靠家庭养老的层面,尤其是那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往往不被公办养老院所接纳,不得已转向康乐园老年公寓这样的乡镇民办养老院。这类养老机构既无法享受公办养老院享有的种种政策优惠,又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大多是惨淡经营,养老条件也只能是因陋就简。长此以往,管理水平低下、设施年久失修加上政府监管缺位,就催生出类似康乐园这样的“夺命养老院”。

  说到底,养老社会化、产业化并非洪水猛兽,而是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路径,民办养老院本不该以如此两极分化的尴尬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应该看到,养老社会化无疑有助于减轻政府养老压力,但这绝不意味着相关部门就可以撂挑子、放任民办养老机构自生自灭;相反,面对“未富先老”的新常态,政府更应摆正位置、有所作为。作为公办养老机构,其公益性质的定位不能变味,拒收失智失能老人这样的“惯例”可以休矣;另一方面,对于民办养老院,通过完善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如制定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同时切实加强在运营方面的监管和指导,逐步改变目前野蛮生长、放任自流的行业现状。试想,如果平顶山市、鲁山县相关部门能够及早出面妥善安置那些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对常年困顿中的康乐园老年公寓主动施以援手,“5.25”大火应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陈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养老院大火 帮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