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鼓励创业政策频出 应届生有创业意愿者翻番

2015年05月28日 09:35 | 作者:种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鼓励创业政策频出 应届生有创业意愿者翻番

  中新网5月28日电(种卿)又到一年毕业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毕业生在讨论就业问题的时候,开始有更多人考虑创业。近日,国内某大型网上招聘平台的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中,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从去年的3.2%上升到6.3%,大学生创业意愿较去年几乎翻番。

  与此同时,国务院一月前刚刚发布的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了鼓励创业的九大政策举措,这也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添柴加薪。

  政策突出创业作用 9举措鼓励创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密集出现的词汇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即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为此,国务院在4月27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当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过去的就业方针是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这次文件最突出的变化就是鼓励创业,把就业和创业结合在一起。”

  人社部在5月26日召开的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总结了《意见》有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九个具体措施:包括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准入环境;培育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创新创业融资的渠道;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调动科研人员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完善就业创业服务。

  谈及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机会,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互联网是特别适合年轻人创业的一个领域。现在已经创造了上千万个就业创业岗位,应该说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领域的创业和就业工作。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认为,国家推出的新一轮扶持计划,是从战略高度推进青年群体创新创业,为年轻人搭建了新的创业服务平台,必将助推他们在新一波创业潮中追波逐浪,实现梦想。

  应届生创业意愿增强 近半为了“理想或兴趣”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大学毕业生将达749万人,比2014年又增加了22万人。对此,信长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当前高校毕业生整个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同时,政策也鼓励毕业生去创业,大部分现有的创业政策对高校毕业生都是适用的。

  智联招聘在5月12日发布的 “2015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显示,大学生创业意愿较去年几乎翻番。调查覆盖的近59000个样本中,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1.2%;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从去年的3.2%上升到6.3%。

  可见,今年高校毕业生创业意愿明显增强。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应届生傅同学告诉中新网财经记者,自己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班里一个同学已经决定创业,也算是传媒类的公司,跟所学专业方向很“对口”。

  “我自己也在一家新媒体创业公司找到工作,谈好的待遇和薪酬相比周围同学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试用期间就开始上手主营业务,学到了不少东西。”傅同学表示,大企业由于业务细分明确,每个岗位分担的工作内容有限;但创业公司就不同了,有时甚至要一人兼顾多个岗位,锻炼综合能力的同时,对日后跳槽也是有利的;此外,感觉初创企业的氛围也比较融洽。”

  事实上,随着国内创业环境的优化,应届毕业生对创业和创业公司的信心也在逐渐提升。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近半被访毕业生选择创业是为了实现理想,或者兴趣所在。理想、兴趣、财富和自由都凸显出新一代大学毕业生强烈的自我意识。

  现身说法:找到适合自己的“风口”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大学生创业人数明显增加,当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开业的大学生将近48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2万人,增幅达到33%。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大学生创业群体,该如何引导?对此,信长星指出,2014年九部门共同启动了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就是从创业能力的培养、工商登记注册、资金和场地支持、创业服务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一年来,对促进大学生创业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去年才刚刚本科毕业的小李同学向记者诉说了他的求职路:“刚毕业时,为了找到和所学机电专业对口的工作费了不少劲,甚至因此离开了家乡,没想到工作还不到半年公司就要裁员,作为实习生第一批就被裁掉了。”

  “之后,就想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小李同学说,大学时喜欢摄影,后来参加别人婚礼帮着拍拍照,反响还挺不错的。离职后回到老家就和几个同学合伙搞起了小型摄影工作室,门槛不算高,却是自己有兴趣的。

  一位北京知名婚庆公司80后创始人龙先生直言,年轻人创业还是要看兴趣。喜欢的东西做着有激情,也容易长久坚持下去。当初选择婚庆行业一是觉得有市场,二是觉得自己能做出新东西来,然后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高,积累人脉也越来越广,又开始筹划起婚礼学院和婚礼人培训等周边业务。

  而从投资人角度来看,考量创业项目市场前景的同时,更在意创业项目与创业人的契合度。近日,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在“2015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上就强调创业者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口,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情。

  刘二海还给创业者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每个创业人需要找到自己的风口;大家都知道的机会,也不一定就是机会,也不一定容易成功;同时,可以从技术、新模式、社会发展、产业这四个维度看风向;要选择一个长期有风的风口;最关键的是当机会来时,你得在那儿。(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创业政策 中央 鼓励

更多

更多